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渭南市夏玉米保护性耕作示范田喜获丰收

2018年10月26日08:2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渭南市夏玉米保护性耕作示范田喜获丰收

  近日,渭南市农机推广站技术人员在夏玉米保护性耕作示范田,对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基地的玉米产量进行了田间测产和实收称重测产,亩产量平均达到621.53公斤,与常规播种相比,亩增产9.47%。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夏玉米播种带来严重影响。为了保证示范区夏玉米播种顺利进行,渭南市农机推广站积极推广免耕播种技术、秸秆覆盖技术和深松技术,最大程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确保夏玉米播种苗全、苗壮;同时,引进新型保护性耕作机具——玉米深松全层施肥精量播种机来播种。该机具一次作业可完成深松、全层施肥、精量播种、覆土、镇压等工作,打破了犁底层,疏松了土壤,有效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提高蓄水保墒能力,确保了夏玉米播种的顺利完成。
  从玉米生育期监测效果来看,保护性耕作田块的玉米长势喜人,秸秆粗壮、叶肥、穗大、籽粒饱满。夏玉米亩平均有效株数达到4216株,亩产平均621.53公斤;采用传统耕作方式播种的玉米,由于干旱原因,夏玉米普遍叶黄、穗小,亩平均有效株数为4175株,亩产平均567.76公斤。保护性耕作可使亩平均增产53.77公斤,增产率9.47%。(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汪金桂)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