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芦坪村的朝阳产业

2018年10月30日09:2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芦坪村的朝阳产业

  芦坪村是会宁县八里湾乡的一个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利的贫困村。多年来,村民们只能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一逢干旱便颗粒无收。

  近几年,芦坪村生态有了大幅度改善,雨水多了,种植的玉米也获得了大丰收,在田间地头到处都堆放着玉米秸秆。有了饲草保障,于是,发展养牛产业成了这个村的朝阳产业,粮农附加值得到了明显提升。芦坪村,也由此成为全县的安格斯肉牛养殖试点。

  为进一步扩大户养殖规模,村里签订了引种协议,年内引种1710头安格斯肉牛。由北京雄特牧业为农户提供从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乌拉圭等国家进口的安格斯良种肉牛,并提供养殖过程中全程配套技术服务,保证订单回购有保底价,消除了农户引种、销售的后顾之忧。预计到年底,芦坪村的226户贫困户中,有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将成为安格斯肉牛养殖户。

  一大早,芦坪村村民李耀祖夫妇便来到村文化广场上来拉牛,看到村文化广场上满车安格斯牛,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这牛品种好得很,生长速度快。”“咱们好好养,每年卖出一头牛娃儿,也能挣好几千元呢。”两口子对好日子充满了期盼。

  “精心照料,一头母牛两年就能繁育三头牛犊,按这样发展两三年,你家就能养殖近10头牛!”村党支部书记冯希虎耐心叮嘱着大坪社村民李建昌。

  李建昌边看着安格斯肉牛欢喜地吃草料,边算起了增收账:家里已经养着两头母牛,一头牛犊,现在政府又扶持奖补了这头良种牛,今年改扩建了圈舍,今后每年卖出两三头牛犊,少说也能增收1万多元。

  如今,在芦坪村,每家建设规模最大的几乎都是牛舍,村民们精心喂养着自家的安格斯肉牛,对养牛脱贫充满了希望与期待。(陈泳)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