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全国首批全过程无人种植水稻在江苏兴化成功收割

2018年10月30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参与试验的农机设备

  人民网泰州10月29日电 (记者朱殿平)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继今年6月启动了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春耕试验后,由兴化市人民政府、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以下简称“TIAA”)主办的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秋收秋种试验29日在兴化启动。这也意味着,我国首批全过程无人种植(试验)水稻在江苏省兴化市成功收割,平均亩产650公斤,略高于人工和机械化作业水平。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陆军研究院等部门指导下,由TIAA、兴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轮试验于6月2日正式启动。江苏大学、一拖、雷沃、中联、东风、华盛、久富、富来威、华力创通、201所等来自我国农机、汽车、兵器和电子信息领域的骨干企事业单位组成的16只试验团队,以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设备替代传统人工和机械化作业。

  此次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秋收、秋播试验采用旋耕(灭茬)、施肥、播种一次完成的一体化复合机具,完成300亩的小麦无人耕作作业任务。“你看,这是我们江苏大学与中联重机共同研发的无人收割机,可以实现播种、收割的无人化。而且,所有的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并且接入了北斗导航系统,生产作业效率可以提高15%以上。”试验现场,江苏大学副校长丁建宁介绍说,该校是在农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学,致力于智能和无人化农机装备研发,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近年来已先后与国内多家知名农机企业联合,通过关键共性研发,成功研发出无人收割机、无人打浆机、无人插秧机和无人施药机等多种无人化农机装备。

  除了无人收割机,试验现场还展示了旋耕智能施肥播种机等多种自动化、无人化的农机设备。其中,实用性成为现场频频被提及的关键词。“不能为了无人化而无人化。”中国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说,此次试验中展出的多台设备都是复合机具,集成了拖拉机系统、导航系统、机具系统等,力争让农民或者农场买一台设备就能代替过去的多种设备。此外,本次试验也将对改造投入成本、作业能耗、农产品产出等进行测算,寻找最佳方案。

  记者了解到,本次试验还将启动夜间无人耕作(24小时)作业试验,探索高倍率无人作业模式,为2019年大面积实地作业和艰苦地区作业试验奠定基础。庞春霖告诉记者,TIAA与兴化市政府合作的该项无人作业试验将进行7年,在对标国际先进作业模式和技术趋势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实现耕、种、管、收、储、运等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让农业成为富有创意的新型产业,让农民成为一个崭新的高科技职业,以此创新中国的农业生产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为期半年的试验不但成为我国农机农艺农业和社会关注热点,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莫桑比克、哥伦比亚、非洲联盟、国际电联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也正在与试验的组织单位洽谈各种合作项目。

  此外,TIAA农业无人系统研究院也于当日在兴化揭牌。庞春霖表示,在分析首轮兴化试验的基础上,TIAA将总结共性和关键性问题,在2019年试验中,以兴化农业无人系统研究院和试验基地为中心,分别在上海崇明、新疆乌海、重庆潼南、黑龙江建三江、江苏兴化设置五个试验场区,试验作物涵盖水稻、小麦、棉花、柠檬(果树)等。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