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淮安涟水云锦“红楼梦”百米长卷亮相欧洲

2018年11月01日15:55 | 来源:淮海晚报
小字号

  10月30日,从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夺得“金慧奖”的云锦“红楼梦全景图”百米长卷,被运回其诞生地涟水天宫云锦织造有限公司。此前不久,这一由22名工匠耗时10年纯手工织就的云锦作品,作为文化部“文化走出去”项目首次走出国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卡尔·米勒斯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展出,被前往观展的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孙伟科誉为“旷世之作”。

  云锦素有“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之美誉,与蜀锦、宋锦、壮锦并称“中国四锦”,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宫云锦织造有限公司所在的涟水县红窑镇,是全球最大的云锦生产基地,也是“中国云锦之乡”。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世界文化经典。据天宫云锦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菊红介绍,自2008年起,该公司运用其独有的“天衣无缝”工艺和20项织造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以清代画家孙温《全本红楼梦》工笔彩绘绢本画为蓝本,开织“红楼梦全景图”百米长卷云锦作品,至今年春节完工。

  整幅“红楼梦全景图”云锦作品全长128米,宽1米,仅所用黄金和孔雀羽毛就分别达19.9公斤、1万余米。该作品以民间传统的绛红色和翠绿色为基调,既采用了云锦工艺所需的金线、银线、孔雀羽毛、蚕丝、棉线等基本原材料,又打破了孙温在《全本红楼梦》绢本画中的绘画框架格局,将小说《红楼梦》中的1300多个人物与花草树木、阁楼庭院等融为一体,按照小说故事情节依序加以自然连接,人物神态栩栩如生,成为云锦史上绝无仅有的艺术精品。

  刘菊红说:“在瑞典展览期间,‘红楼梦全景图’百米长卷被斯德哥尔摩当地媒体赞誉为‘人间奇迹’。目前,美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已向我们发出展览邀请,正在进行相关事宜的洽谈。明年4月,‘红楼梦全景图’百米长卷还将赴香港展出。”刘菊红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除了在境内外举办展览外,她还将带着“红楼梦全景图”百米长卷走一遍“丝绸之路”,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古典文化,弘扬中国“工匠精神”。(王健全 杜勇清 刘华)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