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西吉安市:镇村旧貌换新容

2018年11月05日08:0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镇村旧貌换新容

坐落在如画风景中的泰和县南溪乡

有美丽水景的吉安县梅塘镇栗塘村

走进江西省吉安市的广大农村,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地面清洁”的美丽画卷。清净整洁彰显在乡村每一个角落,洋溢在村民脸上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从集镇大街小巷到乡村的绿野田园,从一块砖到一抹绿,从一面墙到一根杆,从一条河到一条路,如今的吉安村镇,正随着新时代微风的拂过而悄然旧貌换新颜。

吉安市委副书记喻志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出台了《吉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委书记胡世忠在今年全市农村工作会上,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动员,把农村环境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进行部署。市长王少玄就落实乡村振兴总要求,对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重点部署。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就农村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治理问题进行调度。市委农工部作为乡村环境升级工程的牵头单位,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形成了与市城管局、农业局、环保局、规建局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全市按照“对标补短板、拓展全覆盖”的要求,落实财政配套资金12亿余元,扎实推进4065个新农村点建设。今年,还在贫困村组安排了新农村建设点532个,实现了全市宜居贫困村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全市布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和示范乡镇、示范村庄、示范庭院的创建,着力打造20多个乡村旅游型村庄。

今年以来,该市按照“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标准,大力推进镇村环境整治,重点在落实责任、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创新机制等方面发力,不断推动农村环境升级,着力打好了乡村振兴第一仗,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方监督促整治常态化

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末位管理乡镇进行第三方评估验收,开展巡查检查、明察暗访和发督查通报,有效促进了各地镇村环境整治长效、常态化。

吉安市从2月底开始,集中2个月时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及镇村环境整治“春季攻势”行动。重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镇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大攻坚战,全市镇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同时,市里还实行镇村环境整治乡镇末位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第一批末位管理乡镇进行第三方评估验收。开展巡查检查、明察暗访,发督查通报,有效促进了各地长效、常态抓好镇村环境整治。

该市把成效作为检验镇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唯一标准。一方面,实施“五大攻坚”力抓成效。4月中旬,吉安市派出4个督查组,通过随机实地考察和暗访等形式,对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及镇村环境整治“春季攻势”开展情况,以及省、市暗访组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从督查反馈的情况看,全市农村环境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有了质的提升。尤其是从省里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回头看”暗访反馈情况看,全省23个情况“较差”的县(市、区)被约谈,吉安市没有一个县(市、区)被约谈,全省列入“较好”等次的40个县,吉安市有11个县(市、区),只有2个县(吉安县、峡江县)反馈“合格”。另一方面,落实末位管理狠抓长效。实行镇村环境整治乡镇末位管理,委托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建设研究室团队,对第一批末位管理乡镇进行第三方评估验收,推动了各地镇村环境整治长效、常态化。目前,第一批重点管理乡镇已通过验收摘帽,第二批重点管理乡镇正按要求开展考核评定。

市场之手接过环卫扫帚

全市已有13个县区全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让市场之手接过环卫“扫帚”,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题。

记者在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看到,家家户户的房前或者屋后,都放着一个蓝色的无机垃圾桶和一个绿色的有机垃圾桶。村主任梁小勇告诉记者,这是专为垃圾分类处理而设的。十多年来,村民们已逐渐形成了讲卫生、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习惯。环境的改善,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刚参观了璋塘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就碰到村民罗秋兰,她笑容满面地向记者述说了村里生活垃圾治理前后的变化和心里感受。她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表达。我们村民走在村里的村路小巷,就像是生活在城里,与市民一样,享受到了更多的公共服务。”新圩镇党委副书记马琳接过话茬:“乡村是大自然垂青的地方,是我们理想中的桃花源。2016年4月,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以《没有垃圾的村庄》为题,专题报道了璋塘村环境卫生的美丽嬗变。”

经过2年多的农村清洁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尤其是今年3月开始启动的农村“清净整洁”集中专项整治活动以来,13个县(市、区)按照“全域推进、全城一体化”要求,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全市98%以上的行政村纳入城乡一体化治理,生活垃圾得到了收集、转运和处理。全市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居民的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涌现出一大批典型示范村镇,

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有序推进。吉安市出台了《关于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以县(市、区)为主体,公开招标具有资质和经验的第三方公司,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目前,全市各县(市、区)投入第三方治理费用每年合计3.6亿元,平均每个县达2730多万元,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全市已有13个县区全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让市场之手接过环卫“扫帚”,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题。

严格落实《关于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全市13个县(市、区)95%以上的行政村的生活垃圾,纳入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治理。一是投入力度大。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进,财政投入第三方治理费用共计3.6亿元,平均每个县达2730多万元,达到了农村人口人均每年70元~80元的标准,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市财政按每年每人10元标准安排奖补资金,用于乡镇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同时,各地还通过人大决议或村“一事一议”的形式,出台了农村垃圾处理收费办法。二是企业运行顺。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了广东侨银环保科技公司、湖南美中环境物业管理公司、安徽劲旅环境科技公司等24家省内外专业环保企业,全盘负责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建立了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四统一”第三方企业运营、职能部门监管的运行机制。三是监督考核严。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管考核机制,将服务费用拨付与年度考核评分直接挂钩,考核以乡镇为主,分值普遍占比在70%。市县级层面重点开展巡查检查、明察暗访,还让干部群众和社会媒体监督参与,并设定一定的分值。市里建立第三方治理监督平台,统一制作贴画在乡镇村组重点区域张贴,公布市、县监督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加强对第三方公司运营的日常监督。四是呈现效果好。自第三方企业进驻并运行以来,全市各地主要干道沿线,基本上没有大堆的陈年垃圾,农村垃圾治理“运动式”和反弹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深得农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贫困村庄整治成效显著

全市532个贫困村点完成村庄规划、招投标和拆除危旧房等工作,涉及2.27万农户9.06万人;修路920公里,改水2.2万户,改厕2.1万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小海是通过机制改革产生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他被聘为该乡中团村的一名保洁工,月工资800元,每天早上7点准时上班,负责清扫该村罗家组的卫生。若坚持清扫下来,每个月还能得到200元工资奖励,今年可如期实现脱贫。由贫困户担任保洁工,无形中约束了一些村民随意乱扔、乱倒垃圾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对村民养成讲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乡风文明得到极大提升。

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贫困村组整治建设,实现全域覆盖。该市在512个贫困村组安排了532个新农村建设点,实现了全市宜居贫困村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对照新修订的《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整治建设,对标推进整治。全市532个贫困村点已经全面完成村庄规划、招投标和拆除危旧房等工作,涉及2.27万农户9.06万人;修路920公里,改水2.2万户,改厕2.1万户,完成“七改三网”等村庄整治建设85%以上。对遂川县的8个深度贫困村及所涉58个自然村组、历年已经实施过新农村建设的23个自然村组进行巩固提升,同时着力抓好该县汤湖镇青茶村村庄整治示范点建设,攻坚深度贫困;今年实施的35个自然村组全面完成村庄规划、招投标和拆除危旧房等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完成“七改三网”等建设项目总工程量85%以上。

更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全市布局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20条,创建示范乡镇19个、示范村庄78个、示范庭院1.45万户,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型村庄20多个。

今年以来,安福县竹江乡通过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干部责任、制定乡规民约、建立专业化队伍等深化改革措施,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热潮,使该乡呈现出村庄整洁、乡风文明的良好局面。

就新型城乡发展而言,环境是其最重要的“面孔”。竹江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该乡党委书记说:“我们一改以往政府全包的单机模式,建立全民参与的网络模式,设立专门账户,经费来源采取县、乡两级经费为主,村民交纳卫生费为辅,一定要打出环境整治的重拳。”该乡将环境整治项目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半年里,筹措整治经费约147万元,按照每个美丽乡村建设点2万元的标准,专门用于建设点的环境综合整治,确保50个美丽乡村建设的环境综合整治到位。

与此同时,该乡制定了《竹江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办法》和《竹江乡村规民约》,将城乡环境整治、门前三包等内容条例化发布,以村民小组和街道为单位分片划出12个大格、114个小格,全方位无死角覆盖,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高标准完成提供了制度保障。

结合镇村环境整治春季攻势行动,开展村庄整治,大力推进村庄“七改三网”建设。全市4065个新农村建设村点完成“七改三网”等村庄整治建设80%以上。

在提升4条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建设的同时,启动赣江生态带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对已经提前实施的120个自然村,积极推进可视范围房屋的立面改造工作,注重点、线、面推进。目前,正大力推进今年启动实施的444个自然村村庄整治、改造提升工作。打造精品示范,采用PPP或者BOT模式,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农旅融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布局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20条,创建示范乡镇19个、示范村庄78个、示范庭院1.45万户,着力打造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安福县泰山乡文家村,永新县烟阁乡长富村等20多个乡村旅游型村庄。

吉安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刘烨球谈到下一步打算时说,今后要重点抓好四大行动。一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以市、县(市、区)为主体,推进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着力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进一步强化对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的举报、监督、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长效。继续推出新一轮镇村环境整治末位管理乡镇。二是农村水环境治理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采用多元化的污水处理模式。探索引入市场机制,采用PPP、BOT或“EPC+O”等模式整县、乡(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治理,改善农村河道水环境,确保全面消灭劣Ⅴ类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三是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行动。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露天焚烧秸秆整治两大攻坚行动。全面完成生猪退养和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扎实推进殡葬制度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将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四是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巩固和深化“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格局,在提升4条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带的基础上,集中力量、集聚资金,高起点、高标准布局推进百里赣江生态带美丽乡村建设综合示范带,并将其打造成融合庐陵风格、独具赣江风貌的“四带合一”(特色风光带、清净整洁带、精细秀美带、产业富民带)风景线。每个县(市、区)每年打造2个以上达到AA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标准的美丽乡村精品点,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提升。(记者文洪瑛)

(责编:王瑶、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