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中国农民丰收节晒出了5个100

朱冠楠
2018年11月06日21:56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喜庆丰收的新节日,又是城乡融合共享丰收喜悦的新民俗。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已圆满降下了帷幕。节日活动推出了“5个100”活动,即自主推荐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100个乡村旅游线路,全面展示乡土文化的魅力和地方特色。这“5个100”涉及乡村美景、美食、文化、品牌等许多方面,涵盖生产、生活、生态,包括生命、康养等丰富内容。“5个100”是最能体现地域特色的农耕文化活动,包含了我国各地区和各民族的生产习俗、生活习俗、岁时节庆习俗、礼仪处世习俗、乡村游艺竞技习俗和社会组织习俗,农民丰收节是我国乡土文化的集中展现,是城乡融合联谊的新民俗典范。

  丰收节首先晒出的是100个特色村寨。民俗活动里的“100”,寓意“圆满”,并非限定“100”的实数。乡村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是我们最早的“宅基地”。到乡村去,才能领悟农耕文化的悠远绵长,才能体会筚路蓝缕的创业艰辛,才能洞悉乡村振兴的真谛。丰收节促进城乡融合,共生共荣。我国地域辽阔,乡村类型众多。“美丽乡村”包含十大创建模式,即产业发展型、生态涵养型、城郊集约型、社会综治型、文化传承型、渔业开发型、草原牧场型、环境整治型、休闲旅游型和高效农业型。丰收节晒出的100个特色村寨,既是城里人与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同享喜悦的节庆场所,也是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契机。

  第二个晒出的是100个品牌农产品。广大农村为我们提供丰盛食品,为国家保障粮食安全。传统社会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作为祈年吉语。“五谷”泛指黍、稷、豆、麦、稻;“六畜”指马、牛、羊、猪、鸡、犬。“五谷”“六畜”都是远古时代逐渐从野生动植物驯化而成。春秋时代的《诗经》第一次提出“嘉种”的概念。汉代发明了“穗选法”的育种技术,历朝历代育成了许多作物良种和家畜家禽良种。本届丰收节开展了城乡互动的农产品牌宣传,将历史上传承下来的众多“名、特、优”良种进行大展示、大检阅,是当前农业“调质增优”的一个重要举措。《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强调:“推进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擦亮老品牌,塑强新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努力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农业品牌和国际品牌展会。”首届丰收节举办了由电商企业助力农业品牌推介的“丰收购物节”,在全国各地组织了7万多场农产品直播,1000多场现场推介活动。节日期间的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为农民建卖场,为市民送贡品”的节庆效果。

  第三个晒出的是100个乡村美食。在“十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的中国乡村,饮食的种类几乎和方言的种类一样多。民间名点佳肴之多,大概任何一部《饮食大全》都无法全部收录。这就为乡村饮食民俗的开发留下了巨大空间,成为乡村民俗旅游极具魅力的项目。饮食风味的体验与“原生地情境”密切相关。同样的“手抓羊肉”,在都市餐馆中食用与在大草原的篝火旁食用,会有完全不同的情趣和体验。从北方的帐篷到南方的竹楼,从新疆的葡萄架到广东的荔枝园,从西部的麻辣火锅到东部的黄酒煮蟹,舌尖上的乡村用自己的特色餐饮招待四方宾客,在酒香茶韵中述说古老的民俗故事。100个乡村美食为城乡食客大开眼界,大饱嘴福,也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开启了联结城乡共享丰收的幸福大道。

  第四个晒出的是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农耕文明是中华文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文化基础。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包含一个城乡互动的“文化兴农”的问题,传承农耕文化的问题。我国的乡土文化,自古就有爱乡敬贤、邻里相亲、孝老扶幼的优良传统,在塑造新民俗、培育新民风、培养新农民的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广大农民的求知、求乐、求新、求美的精神需求日益增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的100个乡村文化活动,积极倡导农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娱乐方式,为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产生了积极的宣传、普及、倡导、推广的作用。

  第五个晒出的是100个乡村旅游线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获得了历史性的长足进步。全国绝大多数乡村已经脱贫致富。但是我国农村人口多、比重大、资源少、家底薄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性改变,还有一些乡村、一些农户的生活处于贫困线下,需要城乡联动,精准扶贫。丰收节展示的100个旅游业兴旺的乡村,开拓了农民增收的新门路、新途径。许多生态环境资源优越、传统文化积淀丰厚的贫困乡村,得益于农业景观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使其知名度、影响力日益扩大,一些涉临消亡的民俗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气,一些已经失传的传统技艺从历史的记忆中得以恢复起来,开发出来。这次推出的百条乡村旅游线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中,越来越显示出文民族文化的多元价值。乡村民俗休闲旅游、乡村自然景观旅游,都源于农耕文化的地域多样性和民族多样性。乡村旅游项目建在农村,惠及农民,融通城乡,是亿万农民创造的一二三产业联动的新型生产业态和新型消费业态。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城乡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时代文化符号。“5个100”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调动了全社会重农爱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支持“三农”的强大力量。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古老农耕文明习俗中注入了新时代的文化内涵,在深厚传统文化沃土中注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