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建德李家镇“消薄”增收有新招 “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

2018年11月09日08:4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

“斐济果小镇”项目、甜叶覆盆子种植项目、异地联购商品房项目、小微企业厂房项目、安居房项目……一个又一个“消薄”增收项目落地建德李家镇。李家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消除相对薄弱村三年计划,在全建德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全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高于20万元、经营性收入高于5万元的任务。

成绩背后,是李家镇党委、政府多次实地调研,邀请专家把脉,召开党群座谈会,确定了美丽经济、租赁经济、股权经济三条路径。同时,结合四体一争工作建立百千万等组团包干部门、特派员、镇联系领导、联村干部、第一书记“五位一体”的联系保障机制,实行“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

“我们深知‘消薄’增收工作的基础就是优美的生态环境,所以我们发挥党组织和干部的引领作用,全力开展党建+五大改革,以此提升镇域生态禀赋。”李家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说。

租赁经济是死水变活水的一招妙棋。为此李家镇投资集镇安居房、农产品交易中心、中草药批发综合体建设,购买国大置业、新安商铺,申请移民资金小微企业园厂房租用项目,将老茶厂改造为村游客接待中心等,进一步提升村级资产含金量。如李家村通过发展租赁经济,可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0余万元。

为了将荒芜的土地有效利用,李家镇继续推进土地经营权改革。年初沙墩头村通过媒体发布新年愿望——“200亩良田找婆家”活动,开启了李家镇集体土地流转统一对外招商引资的新模式。

5000万元的“斐济果小镇”项目,村集体占股20%,吸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高爱平博士等人才助力种植发展,斐济果种植目前已基本成型,计划带动斐济果种植文化旅游园、精品民宿、斐济果深加工等项目实施。新桥村招引的浙江欣海农业项目获取的首期租赁费用就有12.25万元。这些项目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的转变。

“消薄”增收不是依靠单打独斗,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家庭增加收入,更多的是项目的带动。李家镇通过一批精品项目,引导“消薄”增收“特色化、集聚化、规模化,打造‘一村一品’,建设‘一域一园’”。例如李家镇塘底自然村,就是做好了石头文章,有效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下一步,李家镇将投资3800余万元的44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有效实施,持续打造黄栀子中药种植园、建德人遗址特色旅游线等一系列田园综合体项目,确保在2019年全镇各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高于30万元,经营性收入高于10万元的任务,力争2020年全镇各村可以提前实现经营性收入高于20万元全覆盖的目标,为建德乡村振兴增添动力。(周文芳 陈书易)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