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全域旅游看“杭州样本”

记者  赵 珊
2018年11月12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杭州,既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创新活力之城,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杭州旅游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先后提出了景区免费、主客共享、城旅融合等全域旅游理念,已被多个城市借鉴,初步探索形成了全域旅游创新示范的“杭州样本”。

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全域旅游创新示范的“杭州样本”》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旅游业界的专家学者,针对杭州全域旅游的创新理念与鲜活实践进行了专题探讨。

近年来,杭州积极围绕旅游全产业融合,全域化产品,全领域营销和全方位服务四大体系,有效推进旅游业向观光旅游、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转变,推动杭州城市发展。

“杭州样本”的精髓可以概括为:“双轮驱动、城旅一体、产业融合、国际引领、共建共享”,主要内容包括: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个主体作用,形成发展合力;坚持城市与旅游融合发展,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从花园城市向城市花园转变,将城市建成大景区、大花园;加快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十大特色潜力行业向旅游产业转化,开发国际社会资源访问点,打造精品民宿、健康养生、商务会展等新业态;围绕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为中心,以旅游国际化带动城市国际化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兼顾当地居民和游客利益。

杭州旅游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加快旅游与文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打造了两个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西湖和大运河,文化旅游表演《最忆是杭州》、《宋城千古情》获得了海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杭州把握大众旅游时代游客需求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品质化和国际化的特点,对景区、老街等传统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将图书馆、菜市场、法院等众多社会资源打造成国际旅游访问点,涵盖文体教育、司法机构、特色街区、农贸市场、社区家庭等27类社会资源。

杭州在推动城市旅游转型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乡村旅游的跨越发展。淳安、桐庐、千岛湖、建德等乡村旅游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形成了各自的独特模式。杭州的乡村民宿也形成了具有国内示范效应的特色民宿群落和品牌。

杭州去年入选了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张鸿斌表示,未来杭州将朝着具有国际品质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持续创新探索,推进龙头产品再打造、产业融合再加速、城市品牌再融合、旅游环境再优化,公共服务再升级,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发挥样本的示范引领效应。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