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立冬开酿 酒乡绍兴的神圣时刻

尉辉煜  茹拥政
2018年11月12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祭酒神 袁云摄

年年立冬,今又立冬,立冬开酿,是酒乡绍兴的神圣时刻,是自然环境、鉴湖之水、酿酒技艺的神奇结合。11月7日,立冬时节,酒乡绍兴拉开黄酒冬酿的帷幕。

第24届绍兴黄酒节暨首届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酿酒师傅们演绎了传承千年绍兴酒酿技艺的过程:浸米、蒸饭、落缸、开耙、发酵……独特的开酿仪式,向人们展示着黄酒发源地的“老绍兴”风情。

立冬,是绍兴黄酒开始投料发酵的日子。从立冬到第二年立春的这段时间,最适合做黄酒。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确保发酵顺利进行,又能使酒在长时间的低温发酵中形成良好的风味。人们把这段时间称为“冬酿”。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绍兴黄酒依旧保留着古法酿造工艺: 农历7月做酒药、8月做曲麦、9月做淋饭、立冬投料开酿、独特的复式发酵工艺、长达90余天的发酵时间、长时间的存贮……绍兴酒越陈越香,越陈味越醇。1999年,绍兴黄酒成为中国首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更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中国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其中又以绍兴黄酒为最,被誉为中国的“国粹”。有着古老悠久历史的绍兴黄酒,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浙江省政府不仅将黄酒列入历史经典产业,还出台了《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绍兴市更是提出传承和创新发展并举,加快推进黄酒产业转型升级,将黄酒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的发展目标,将绍兴打造成为“世界名酒产区”。

“第24届绍兴黄酒节,对标世界,占位国际化,是一种创新、一种探索,更是一种积极的实践。”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结合黄酒工业旅游、黄酒小镇建设,打造中国黄酒之都,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黄酒产业国际化步伐,必将为黄酒产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场黄酒产业的国际化顶级盛会。德国啤酒酿酒商协会首席顾问马库斯·劳帕赫先生激动地说,这次来绍兴参加黄酒节,见证了中国黄酒产业的实力和绍兴黄酒的腾飞发展,也是一个无比宝贵的交流机会。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