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好品牌 前沿味道足

今年选出的北京农企新秀 一半带有科技、创新“基因” 

2018年11月12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好品牌 前沿味道足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六届农交会上,本市面向全国推介了30个北京农业好品牌,加上去年发布的44家,获得农业好品牌称号的一共74家。细数这些企业,科技、互联网、电商等关键词频现,体现了北京农企从传统种养向前沿科技和农产品深度开发转变的趋势。

全国农交会每年举办一次,从2015年开始,农交会就开始呈现土生土长农民参与减少,半路出家的科技农企入围的现象,其中以北京最为明显。在本次农交会上,北京农企的科技属性更为突出,新发布的30个北京农业好品牌中,有14家企业具有前沿科技及农产品加工背景,占到发布企业总数近一半。

入围本次农业好品牌的一家大兴区企业,通过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珍稀菌种和食用菌功能食品,打通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申请了“黑鸡枞”专利种植技术,自主研发出五十余种高品质食用菌深加工产品,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产品在国内畅销的同时,还出口香港、韩国、美国、德国等地。

本届农交会上,类似的前沿农企还有很多。丰台区一家芽菜公司除了将天然活体芽苗菜展示柜放在台前,还展示了颜色各异的手工皂和各类精美化妆品。原来,这是该公司在开发纸上芽苗菜种植技术的基础上,深度研发出了一款芽苗菜功能性营养保健产品。10吨芽苗菜磨成粉,生产出1吨的营养品,剩余的原料还能做成面膜、护肤品和手工皂,极大丰富了芽苗菜的产品种类和应用范围。

像芽苗菜产品深耕一样,房山区的一家航天农业企业还带来了神十一任务保障产品航天一号,用蛹虫草和菊粉制成了航天级食品。昌平区一家果品合作社带来了果香味十足的草莓拼盘,通过催化生长,提升草莓的发芽分化率,让昌平草莓做到了一年四季结果。

展会现场,还有生物科技公司带来的土壤改良技术、海洋产业公司的海藻肥、农业科技公司的循环农业、种业科技公司的种业科技,均展示了来自北京、领先全国的前沿产品技术,得到了全国各地与会嘉宾和媒体的关注。

数据显示,经过5天的农交会展示交易,此次农交会北京展团现场贸易额为48632.7万元,总额接近5亿元大关,相比2015年以来徘徊在4.3亿元左右的贸易额有着明显提升。而这些数字的背后,正是传统农企向市场前沿技术不断进发的努力。

在北京农业种植面积不断减少、养殖业逐渐退出的大背景下,全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正在经历变与不变的博弈:不变的是持续为百姓提供丰富、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变则要求在各类资源的限制下通过科技创新寻求突破,不断提升农产品增加值。观光农业、优质新品种、农业衍生品等,都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在前沿科技创新理念支持下,为市民带来的看得见的实惠。(记者 孙云柯)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