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嘉兴嘉善西塘打造大平台引来好项目

浙江嘉兴嘉善西塘:做强产业,古镇迸发活力

2018年11月12日14:0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雪松文旅集团入驻嘉兴嘉善县西塘镇,打造西塘花巷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万平方米,将建成集水乡特色主题民宿、街道演艺等于一体的旅游服务项目。

  这是西塘引进的第7个世界500强项目。据估算,这7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00亿元。

  一个江南小镇为何能让世界500强项目“扎堆”?“打造大平台,引来好项目,做强特色产业。”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说,他们坚持招大引强,项目为王。今年前三季度,全镇工业生产性投资21.46亿元,同比增长32.2%;规上工业产值61.97亿元,同比增长30.4%。

  平台扩容,大平台引来好项目。位于西塘的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引进中粮集团配套供应商、华松供应链管理等企业后,一年间贸易品种从100多种增至1000多种。眼下,综合保税区外围配套园区,100多亩土地已完成规划修编,未来3年内将建起高端自动化仓库、进口产品交易中心等配套设施,打造一个西塘版的奥特莱斯。

  产业链招商,引项目更精准。这两天,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车间内,工人正在调试设备,部分生产线即将投产。项目将建成全球单体规模领先的光纤、光缆工厂,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0亿元。项目落户,还带来了葡萄串效应,一批关联企业在西塘设厂提供配套。

  一线破难,主动服务。“17871”谐音“一起帮企业”,这个西塘自主研发的企业答疑平台,自8月上线以来,已收集一线企业疑难问题327个,解决问题324个。前不久,镇里的企业服务专员在走访时发现,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新购置的一批进口设备可享受免税优惠政策,但企业并未申报。服务专员及时跟进与海关沟通,一举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5000多万元,赢得企业点赞。

  腾退“低小散”,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截至目前,西塘累计腾退工业企业、废钢市场经营户、小作坊1887家,盘活低效用地1100亩。眼下,总投资7.5亿元、占地192亩的8个两创中心项目已启动,将为高精尖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