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13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海盐县委书记 陈玲芳

让农业加快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加快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从生产到生活,离开了绿色,乡村就会失去本色和底色。海盐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全域整治,让乡村环境美起来。海盐出台了县域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点47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2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10个、A级景区村庄15个。2017年,2个村成功创建嘉兴市首批“3A级景区村庄”。

强村固基,让乡村发展快起来。海盐大力实施强村计划,努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不同实现形式,着力增强薄弱村“造血”功能。2017年首次实施21个村跨镇抱团项目,可为参与建设的每个村带来每年30万元以上的经常性收入。

文化融合,让乡村风尚好起来。海盐积极挖掘和保护具有人文历史价值的文化名村,同时配齐农村文体基础设施,实现了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通过优美庭院建设、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引导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海盐县将以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为目标,深入实施“产业提升、乡村靓化、新风引领、村域善治、农民增收、改革创新”六大工程,开展“五星达标,A级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让农业加快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加快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记者 刘 毅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3日 11 版)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