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小浦八都岕:金叶十里美如画 宛若金色童话世界

许国华文/图
2018年11月1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穿行在银杏树间。

深秋,又到了银杏叶泛黄的季节,来一场“金叶十里”的浪漫之旅吧。

翻过六八古道,便到了天泉景区。浙江长兴县小浦八都岕的十里银杏长廊便呈现在眼前。远远望去,一棵棵高大的银杏树上,长满了金黄色的叶子,满树的金黄,满地的金黄,仿佛进入了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

身处此境,心情为之一振,格外地舒展起来。原本灰暗的天空,也变得明朗了许多。顾不得翻山越岭的疲惫,沿山路蜿蜒而下,一路赏秋。

“金天金地金世界,银杏长廊画中游”,此时的八都岕,是一年中最为靓丽斑斓的时候。3万多株银杏错落有致,散落在蜿蜒而下的山路两旁,绵延10公里,金灿成一片,与古朴村庄的粉墙黛瓦为伴,给人一种夺魂摄魄的震撼之美。

沿路而下,一幅溢满江南乡村气息的金色油画徐徐铺开。满树金黄的银杏散布于山村的各个角落,远远望去,粉墙黛瓦间,点缀着一树树的金黄,非常靓丽。正是这一片片的银杏黄,一路渲染,点亮了深秋的小山村。古老的民宅浸没在一片金色之中,屋顶、墙头、路面,尽是银杏叶的覆盖,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最早知道银杏,是在初中课文上郭沫若的散文《银杏》,他将银杏称之为中国的“国树”。江南一带的银杏,多栽于寺庙之中,普通民居的屋前院后很少栽植。而八都岕人把银杏当作“圣树”“风水树”,广为种植。

“八都岕”这个“岕”字,音同“界”,是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据当地人解释,上为“山”,下为“人”,一撇为“水”,一竖为“路”。小桥流水人家,青山绿水幽径,一个“岕”字形象地概括了八都岕的地貌特点。

临近中午,走过许家桥,忽见路边有一偌大的院子,几株银杏满树金黄,张开金灿灿的笑容,秋风拂过,几片金黄色的叶子从树上飘落,宛如一只只金色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欢迎我们远道而来。

午后的天空,一扫早上来时的灰暗,变得明媚起来。金黄色的银杏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是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黄得耀眼,黄得明亮,黄得舒畅。那种黄,是闪亮活泼的黄,是纯洁靓丽的黄,是晶莹剔透的黄,令人心旷神怡。

山路两旁厚厚的落叶,仿佛铺上了一条金色的地毯,踩在上面便响起细微的“沙沙”声。微风吹过,片片黄叶随风而动,格外浪漫。

红风衣、红褂袄、红围巾,是金黄世界中最抢色、最靓丽的颜色。一个个女游客身着红外衣,系着红围巾,成了银杏林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每一处老宅前,每一片银杏林里,都有女游客们最耀眼的身影。她们有的背靠银杏树,仰望蓝天;有的端坐台阶上,低头静思;有的雀呼跳跃,活力四射;有的飘撒黄叶,在落叶缤纷中,尽显浪漫……色彩绚丽的她们,忘情地投身自然,将她们的青春靓丽融入浓浓的秋色之中。这样的画面,何尝不是一种至善至美的风景。

“碧云天,黄叶地”,八都岕的银杏黄,别有一番美丽。我随手捡起一片飘落的黄叶,满心期待地夹进书中,让它成为一枚记录美丽之行的书签。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