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专家建言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 制度创新

2018年11月15日19: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14日电(汪瑞华)11月14日,在乡村振兴高层论坛上,来自国家部委、科研机构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纷纷就乡村振兴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出谋划策。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表示,乡村振兴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真刀真枪地解决中国城乡之间的差距,推进全面小康,做好精准扶贫。

  他强调,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与城市化相结合,要规避资金使用惯性问题、要加大农村道路建设、要对中西部农村精准施政。同时,还要用新技术来推动“一村一品”。

  “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乡村振兴具有革命性。”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认为,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制度创新,只有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以安徽为例,称乡村振兴过程中,无论是维持也好,复兴也罢,乡村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在进化意义上的振兴,是在自身肌理上的延续。

  “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有乡村的保护但不是简单的标本呈现,我们需要提供场景,但不是对城里消费的陪衬。此外,我们发展乡村,是要把乡村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舞台,重视起它的空间价值。”厉新建继而补充道。

  论坛上,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雷刘功以“乡村振兴要按规律办事”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从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法治思维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乡村振兴必须讲求好发展规律的理念。在他看来,只有按规律办事,才能让乡村振兴,让农民高兴。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与大家分享了对乡村振兴的看法。他介绍,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攀登好质量兴农和农业农村发展两座“金字塔”。在他看来,现在阻碍农村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资源要素的流动、制度的障碍,需要从城乡资源要素障碍上来破题,让大量城市资源回流农村。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以“乡村振兴的若干重大导向性问题”为题,对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剖析。他指出,乡村振兴要重点解决好城乡区划、人口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选择等诸多问题。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安徽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奇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对产业兴旺的理解。他指出,产业兴旺不能是一产的兴旺,而是一二三产同步的兴旺,是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也是带动农户的产业兴旺。

  刘奇认为,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从乡村教育、乡村治理和乡村记忆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把乡村振兴建设成一个人在青山绿水间,心在唐诗宋词里的境界。

  江苏省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为产业把脉问诊,结合产业特色发展带头人。同时,要为富民增收鼓劲,积极推进“公司+合作社+基地+产业”的融合发展。

  论坛最后,作为东道主嘉宾,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大学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元对肥西县发展都市农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给予了充分说明。他坦言,说到都市农业就回避不了资本下乡的问题,这是一把“双刃剑”,怎么去对待资本的下乡?张德元解释称,积极引导、关口前移、过程管理和搭建平台四个方面必不可少。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