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转移就业、选好产业、兜住底线

拉面出县 思路变宽(脱贫摘帽县系列调查③)

本报记者 何 聪 王锦涛 原韬雄
2018年11月25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作为黄河边上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青海省循化县通过引导村民转移就业,因地制宜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不仅覆盖贫困边缘户,还对特殊贫困人口进行保险兜底。该县如今成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的县域

  

  黄河东流,经过循化,两岸是丹霞山貌,壁立千仞。

  在外人眼中,这是一幅令人神往的壮美画卷,但庄稼汉韩舍木苏却常望河兴叹,“黄河边上渴死人”,说的就是这“干循化”,黄河水养不了旱苗苗。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被列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县16.16万人。过去,跟韩舍木苏一样发愁的贫困群众不在少数。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全县贫困村有62个,占比40.3%,2014年初到2017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22户、21928人。

  今年7月2日,循化县通过了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8%,成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的县域。

  依托拉面,转移就业

  今年49岁的韩舍木苏,是白庄镇乙日亥村村民。他枯瘦的脸上沟壑纵横,就跟脚下的土地一样缺水。皱起眉来,额头上就隆起个小山包。“别人都说,我这眉头硬得像山,按都按不下去。”老韩说,“家里不到3亩水浇地,刨出来的粮食刚够吃。打打零工,一年也就四五千块钱的收入。”

  2015年底,作为贫困户,韩舍木苏家拿到到户产业资金3万多元。“这钱可不能乱花!”村委会主任韩学俊提醒。

  “我就会种麦子,除了吃喝,还能干啥?”老韩挠挠头。

  过了一段时间,村里跟县就业局合作,把拉面培训班办到家门口。韩学俊说:“让你娃试试嘛!”反正跟着种庄稼也刨不出几口吃的,老韩对儿子韩德良说:“你学去吧!”

  一个月后,小韩出师,南下杭州,当了一个面匠。

  第二年,小韩回来找老韩,借钱来了。老韩喝道:“跟别人借钱开餐馆?你是那块料?”

  小韩掰着指头跟老韩算,开个拉面店,自己不用雇人,一家店一个月就能挣小两万,贷款还起来也不难……

  最后,还是小韩的一碗拉面让老韩服了气:“好吃!”老韩借了几万块,加上3万多块到户产业扶贫资金,凑了15万元,小韩跟人合伙在杭州开了个七八十平方米的小店。现在,一个月净收入1万块。

  “得亏当初让他去干了,不然现在日子哪会这么甜滋滋!”老韩感慨,“村里301户,已有50多户在外从事餐饮行业。”

  “拉面经济”现已成为全县转移就业、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目前,循化籍劳务人员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经营的餐饮店达7500多家,年均从业人员3.6万多人,年均劳务收入5亿元。循化县先后扶持“撒拉人家”餐饮品牌994家,培育“北京撒拉花儿”“上海骆驼泉”等100家民族餐饮龙头企业,先后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雨露计划”等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10789人,其中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2181人,累计组织引导转移就业9.87万人次。

  “面二代”“面三代”们更是将外面的新思维源源不断地带回村里,他们更加重视孩子教育上的投入,村里人都说:“面匠的娃娃有出息!”

  产业助增收,挣钱家门口

  走进化青畜禽养殖精准扶贫产业园,两行标语异常醒目:“做食品先铸良心,挣票子带上乡亲。”

  产业园在查汗都斯乡中庄等5村100户实施“农户+基地+企业”的产业化养殖,跟村民定下合同,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将1.5万只安全期的鸡苗销售给贫困户,再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饲养的成品鸡。“贫困户每只鸡至少收益20元,我们还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防疫知识普及。” 青海化青生物开发公司项目经理韩维国说。

  “在家门口上班,不用日晒雨淋,就是捡鸡蛋、包装和打扫卫生。”40岁的韩维林已在这里工作了两年,每月工资3000元,让他家稳定脱贫。患有慢性胃病的他,拉扯3个孩子,最大的不过11岁,现在的日子比以前红火多了。

  扶贫产业园共投资近4000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500多万元,其余为企业自筹和贷款。今年起,按照8%的年收益分红比例上缴。目前,去年的108万元分红已用于20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建房配套资金。

  根据各个村的不同状况,因地制宜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循化县已投入3397万元落实特色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等到户产业发展项目和资产收益项目,带动1410户6246个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增收。还通过设立村级保洁员、信息员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挣着钱。循化县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产业扶贫是关键。2020年之前我们将建成10个扶贫产业园、62个贫困村光伏项目、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一批特色种养基地。”

  呵护边缘户,保险帮兜底

  “自从来到这儿上班,我在家的地位可高了!”积石镇上草村村民韩有萍咧开嘴,洋洋得意, “一听说家门口开了扶贫车间,我第一个报了名!”

  元凯扶贫车间里,经过韩有萍的手,一个个塑胶玩具人偶很快就“站”在我们面前。细打量,这不是哈利·波特嘛!韩有萍咯咯笑:“这些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们,是要发到美国的迪士尼呢!”

  “现在我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韩有萍对未来充满期望,“我现在就抓紧赚钱,让娃娃能上个好学校!”

  这个扶贫车间由元凯集团有限公司设立,除了23名建档立卡户,还有150名贫困边缘户在这里工作。元凯集团总经理韩海云介绍:“我们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不仅帮助贫困户,也让贫困边缘户得到一定程度的帮扶!”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方法对路,脱贫不难。而有些贫困户遇到大病则一筹莫展。循化在政策兜底基础上,实施“保险+扶贫”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一揽子“脱贫保”产品,累计落实保险理赔448笔12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因病返贫、因灾致贫风险,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红光村村民马则乃白今年住院半个月,9000多元的住院费她只掏了400元伙食费。这得益于覆盖到位、兜牢底线的医疗保险。

  马则乃白今年37岁,以前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还算红火。5年前,在经营得最好的时候,丈夫突然因医疗事故去世。晴天霹雳之后,店铺倒闭,小女儿一出生右耳就患有先天性残疾,她自己又得了糖尿病……

  2015年,马则乃白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开始一家只能靠低保、残疾儿童和困境儿童补助勉强度日。红光村妇联主席马晓兰说:“像她家这种光景,决不能让她丧失希望,村里要在多方面进行帮扶。”

  村委会设立了公益性岗位,马则乃白每个月只需工作13天,每天早上进行一次街道清洁,一天就可以得到100元的收入。县政府花费4.5万元为她家进行了危旧房改造,考虑到她每月需要买胰岛素,县就业局还为她买了一台冰箱便于存放。马则乃白说:“解放军第四医院也在帮助我的小女儿,有政府和好心人关心我,我自己也不能泄气!”

  “从2017年4月起,新一轮精准识别后的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100%。” 循化县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县里对524户1704人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5日 09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