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创新机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卫祥玉
2018年12月01日14:4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对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河南济源来讲,具有特殊意义。

  由于济源贫困人口比例较小,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更多体现在提高脱贫质量上。济源的做法是,尊重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创新机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使他们在精神状态提升与物质生活保障两方面都有明显获得感。

  政策宣讲全覆盖

  济源市金融办、发改委、人社局、住建局、教育局、卫计委、民政局、农牧局、残联等承担脱贫攻坚行业任务的28个部门,分别组建扶贫政策宣讲团,走村入户搞好行业政策宣传。市扶贫办印发《济源市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摘编》6000本,做到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人手一册,实现扶贫政策“一口清”。

  各帮扶单位结合行业扶贫,组织宣传队员走村入户进行宣传,人包人、面对面,确保贫困户扶贫政策知晓度达100%。同时,坚持政策引领,通过产业扶贫、“一揽子”保险等政策,解决贫困群众发展动力不足、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

  社会动员全覆盖

  在扶贫宣传中引入“CI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统一设计具有济源特色的精准扶贫logo,并明确logo的使用范围、使用标准,规范扶贫漫画、标语、宣传牌、道旗的制作样式,统一提供通俗易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宣传标语和漫画内容,实现扶贫社会宣传的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脱贫攻坚宣传标语4085条、大型脱贫攻坚宣传牌104块、扶贫漫画300余幅、宣传栏1005块。同时,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4000面脱贫攻坚宣传道旗,在全市59个贫困村和部分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安装;打造大峪镇林仙村、曾庄村,邵原镇七沟河村脱贫攻坚彩绘文化墙试点,并在全市推广。

  这些举措既美化了乡村,营造了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媒体宣传全覆盖

  在扶贫宣传中,实行每季度召开一次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制度;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济源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全音频化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济源脱贫攻坚”;济源日报、济源广播电视台、济源之窗、济源网等市内媒体开设“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专题专栏进行宣传报道。

  各镇、各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多种形式宣传脱贫攻坚;各村通过大喇叭收听扶贫广播、宣传扶贫政策,提升农村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以及对脱贫工作的参与度,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农村大喇叭全覆盖,形成了脱贫攻坚宣传的强大合力。

  文化烘托全覆盖

  紧贴群众需求,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咱们一起奔小康”、“文化扶贫乐乡村”系列文化下乡宣传活动,开展“文艺轻骑兵”助力脱贫攻坚巡演活动。

  原创大型现代扶贫豫剧《山路弯弯》10月16日首演,11月初在全市巡回演出;创作、编排《产业扶贫快板书》《健康扶贫快板书》《向脱贫之路进发》《精准扶贫结硕果》《第一书记到俺村》等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节目并下乡演出。每场活动都增设现场互动环节,通过有奖竞答、面对面交流,传播社会正能量。

  典型选树全覆盖

  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十佳脱贫示范户、十佳村扶贫干部、十佳镇扶贫干部、十佳第一书记、十佳扶贫志愿者、十佳村党支部、十佳帮扶企业“十佳”系列评选表彰活动。

  组织由勤劳脱贫代表、基层优秀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先进典型代表组成的“济源市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巡回宣讲团”,在全市11个镇开展了首轮14场次典型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谋创业、谋致富、谋脱贫的良好风气。技能培训全覆盖

  整合人社局、民政局、残联等单位资源,支持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建筑工匠技能培训989人,残疾人培训244人,林果技术培训245人,其他技能培训679人。积极鼓励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对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的,每人最高补贴1500元。不断加强对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知识技能的传授。

  组织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服务,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蔬菜制种、高山蔬菜、烟叶等种植产业和养猪、养牛、养鸡等养殖产业。截至目前,累计入户服务贫困户2204户次,通过开展培训班培训贫困户1938人次;组织各类专家深入镇、村开展科技扶贫培训65场次,覆盖全市59个贫困村,累计参与群众2160余人,切实增强了贫困户产业脱贫的能力。

  就业平台全覆盖

  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和每周二、周五日常招聘会、网络招聘会、“2018助力脱贫攻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助力脱贫攻坚就业服务进基层”现场招聘会等,畅通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今年以来,共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吸引3500余人进场,达成就业意向730个,其中建档立卡人员50人,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在全市59个贫困村每村至少开发1个公益性岗位,援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70人。“爱心超市”全覆盖

  从今年7月1日起,创新推广“慈善爱心(励志)超市”机制,明确考核激励措施,变“慰问式帮扶”为“激励式帮扶”,大力推行积分帮扶制度,每季度按评定结果向贫困户发放“爱心积分卡”,贫困户可持卡到“慈善爱心(励志)超市”兑领生活用品。

  截至目前,已向全市172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成员累计发放价值58.21万元的日常生活用品。探索建立扶贫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等负向约束机制,着力解决“等靠要”“养懒汉”“争当贫困户”等问题。

  增孝扶贫全覆盖

  针对贫困老人,推出“增孝关爱”扶贫政策,子女每月给每位老人寄存200元以上的,民政部门补贴100元;寄存金额低于200元的,按照50%给予补贴。今年以来,全市共有305户、426位老人享受增孝关爱扶贫政策。通过这一政策,推动了农村贫困老人脱贫,弘扬了孝善文化,增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双千双扶”全覆盖

  创新开展“双千双扶”教育扶贫行动,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在全市学校开展“千名教师结对千名学生,推进扶志与扶智工作”活动,由学校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带头参与,每人结对帮扶1名困难学生。

  立足实际,在思想品德等学科中找准切入点,“扶志”进教材、进课堂,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提供“送智上门”服务。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生活补贴,确保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因贫失学。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000余名教师参与了政策宣讲、走访座谈活动,1380余名困难学生得到一对一精准资助。

  济源实施的一系列扶贫志智双扶行动,为脱贫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增强了精神动力,有力推动了济源脱贫攻坚进程。我们将以此为起点,继续以创新和务实精神稳中求进,持续做好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河南省济源市副市长)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