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扶持农民剧团 把文化“种”在乡间

周涵维
2018年12月03日08:4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扶持农民剧团,把文化“种”在乡间

农民剧团是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主力军,他们忙完农活忙演出,为广大农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带去欢乐。

除了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之外,农民剧团还有更多的贡献,比如一些农民剧团坚持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演出传统戏曲等节目,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一些农民剧团演出的节目弘扬了善良、诚实、仁孝等传统美德,或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方式,生动地将国家政策,比如扶贫、反腐等,宣传给农民群众,起到了文化育人的作用。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也有一些农民剧团存在发展困境,比如缺乏资金支持,演出大多是公益、志愿的,很难长期运营;演出人员大多是老年人,缺乏新生力量的加入;演出水平尚待提高,亟需专业的培训和指导……

我们一直强调“种”文化比“送”文化重要,农民剧团就是农村文化的“种子”,可以通过加大资金扶持的方式,发掘、培育一些农民剧团;或者为农民剧团提供更多的演出、交流平台等方式,改善现有农民剧团的运营情况。

农民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是迫切的,不仅传统的节庆、红白喜事等场合离不开农民剧团的参与,现在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也为农民剧团的活跃带来了新机遇,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大力扶持农民剧团,培养更多本乡本土自己的文艺人才,真正把文化“种”在乡间。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