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辽宁西丰县深挖生态和特色资源优势 好生态引来好产业

张允强
2018年12月03日08:4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辽宁省西丰县冰砬山水库。 (资料图片)

  西丰县房木镇农民在查看沙棘长势。 (资料图片)

  辽宁省西丰县把生态作为发展之基、立县之本,不断加强生态建设,走绿色、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生态保护,促进资源涵养;通过资源涵养,形成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链条,推动经济发展;通过经济发展,反哺生态建设。

  小雪时节,记者走进位于辽宁省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的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公司。车间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为产品贴码、打包、封箱……公司董事长范世雄说:“西丰的山林、土地、空气、水质和城市环境都是一流的,完全符合我们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要求,选择在西丰县投资兴业,我们看重的就是这里的青山绿水蓝天,丰富的特色资源和发展绿色经济的理念。”

  守住青山绿水蓝天

  西丰县森林覆被率达61%,第一个以县为单位整体通过国家绿色环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丰富,被誉为“天然氧吧”。

  在西丰县房木镇富民村,村民李树林5年前承包的荒山上沙棘树满山,远远望去,金灿灿的沙棘果染黄了半面山,“过两天就采收了,公司上门收,一亩沙棘果卖3000多块钱,收入是种玉米的四五倍。明年我们村沙棘种植面积还要扩大一倍。”李树林说。

  西丰县实施“两退一围”青山工程以来,在退耕还林补贴、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清退“小开荒”还林4.19万亩,退坡地还林4.3万亩,围栏封育749公顷,荒山坡地造林2万亩,栽植各类经济林木3300万株。同时,全面实施封山禁牧、闭坑矿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封山育林80万亩、治理闭坑矿569亩、建成生态乡村120个,植树种花1350万株,不仅让万亩荒山披上新绿,而且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西丰县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整治河流污染专项行动,对县域内寇河、艾青河、碾盘河等14条重点河流开展污染源治理和水质执法检查,投入资金1.6亿元,生态治理河道156公里。深入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坚决取缔饮用水源区域内污染建设项目。近年来,西丰县先后投入1.6亿元,建成了城区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厂及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了生活和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同时,西丰县新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8处,让14.5万农民吃上了洁净的自来水。通过碧水工程,西丰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走进西丰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为了保卫一片蓝天,西丰县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帮助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重拳治理空气污染企业,对超排、高排、偷排企业严厉查处,坚决关停,杜绝了企业违法排放行为。深入开展“蓝天工程”,全面整治城区空气污染源,积极取缔黄标车,拆除城市建成区内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去年以来,西丰县累计拆除工业、民用小锅炉84台,拔掉了“烟囱林”;投资1.8亿元建成的西丰县热源厂,实现了城区集中供热取暖,淘汰了32台老式锅炉,每年减少排放烟粉尘1078吨、二氧化硫756吨、二氧化碳4.7万吨,城区空气质量大大提高,达到2级以上的天数有320多天。连续10年未出现酸雨、粉尘污染、严重沙尘污染天气。

  高质量绿化,建设生态城

  西丰县委书记康冠华介绍,西丰县坚持“依山傍水、生态宜居、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绿化原则,按照“乔灌结合、草花结合、水平绿化与垂直绿化相结合”的三结合方针,打造了以街路绿地为节点,城市道路、沿河通道绿化为骨架,公园广场绿化为景观的城市绿化体系。目前,全县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323公顷,绿化覆盖率40.38%;绿地面积281公顷,绿地率35.13%,人均拥有公共绿地10.9平方米。西丰县城区绿化从大街拓展到小巷、从道路延伸到公园、从广场拓扩展到社区,形成了一街一景,一路一品,处处播绿,移步见绿的良好格局。

  在加强对公园、广场、桥头、楼院小区及城市道路连接点绿化、美化的同时,西丰县引入生态花坛、花柱、灯杆花饰、垂吊花盆等绿化设施,提升了城市绿化档次,形成色彩丰富、错落有致、结构合理、特色鲜明,颇具辽北风情的园林景观,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效果。

  按照“整洁化、秩序化、规范化”的总体目标,西丰县“抓重点、攻难点、治弱点”,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工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卫生清洁月”等活动,在公路、村庄、河道沿线栽种杨树、榆树、柳树等树木,在荒山、荒坡义务植树,给古朴乡村披上了绿装。新建大型垃圾处理场15个,村屯垃圾投放点650个。建立村屯环境保洁机制,配备保洁人员411人。

  “绿、美、亮、净”,西丰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生态筑巢群凤来栖

  在铁岭神鹿集团皇家鹿苑中,5000多只梅花鹿在白雪与树木掩映间或昂首呦鸣,或俯首觅食,或四蹄飞奔……

  在良好生态环境和丰富特色资源的吸引下,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向铁岭神鹿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皇家一品保健食品和春天药业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双方在鹿茸贸易、鹿产品和保健食品精深加工上深度合作。2017年,春天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当年销售鹿胶糕、鹿角胶、鹿茸中药饮片产品收入即达7000万元。今年,春天药业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开工,建成投产后,可年产中药饮片8万件,鹿茸制品50吨,保健食品15万件,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作为山区县,工业经济是制约西丰发展的短板,如何跨门槛、补短板、促发展?西丰县从一流的生态和丰富的特色资源上找到了突破口,确立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战略。西丰县规划建设了绿色、低碳、环保、生态型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环保型、科技型、创新型项目。

  贵州茅台、东阿阿胶、辉山乳业、东盛广誉远等一批国字号企业,辽宁众源医疗器械、辽宁鹿源、辽宁亚欧、铁岭昊军食品等80多家企业把项目落在西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保健、绿色食品、养生旅游等大健康产业项目,2017年,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亿元,今年预计可达7.4亿元,推动西丰经济向着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方向又迈进一大步。

  一直以来,西丰县始终坚持环保准入门槛,严把投资项目生态关,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的利益。几年来,西丰县拒签能耗高、污染大的投资项目几十个,为此放弃域外投资近百亿元。同时,西丰县不断加大企业环保扶持力度,先后投入技改资金15亿元,完成31个技改项目,为域外企业发展壮大注入了不竭动力。

  康冠华说,西丰县把生态作为发展之基、立县之本,不断加强生态建设,确立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建设“生态郡、养生谷、健康城”的发展目标。“西丰的绿色、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可以用四句话概括——通过生态保护,促进资源涵养;通过资源涵养,形成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链条,推动经济发展;通过经济发展,反哺生态建设。”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