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不种玉米种刺梨“瘦土也能出黄金”

——水城县磋播村抓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

2018年12月03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种玉米种刺梨 “瘦土也能出黄金”

  磋播村村民正在种植刺梨。

  花戛,距离水城县政府驻地140公里,是该县最偏远的乡镇。

  磋播村,又是花戛乡出了名的“穷旮旯”,由原磋播、高坡、水井、高坎四个小村合并而成。“高山冷箐,洋芋当顿,想吃米汤,只有害病。”一代代流传下来的俗话,是磋播村“穷”的最真实体现。

  今年47岁的村党委书记徐祥峰是土生土长的磋播人。

  11岁,穷怕了的父母带着他远走他乡讨生活。37岁,生意上小有成就的他毅然选择返回磋播,干起“费力不讨好”的村干部。

  “每次回到家乡,看到亲戚朋友还过着苦日子,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徐祥峰告诉记者,回磋播就是要带着乡亲们摆脱贫困。

  一句“摆脱贫困”掷地有声,但话好说、事难干。

  祖祖辈辈都是种玉米、洋芋,早习惯了勉强对付过日子的磋播人,压根不相信在这山旮旯里,还能有什么致富的出路。甚至有“好心人”私下劝徐祥峰,在产业发展上没有必要太认真。

  朋友不支持,乡亲不理解,却更让这个有些倔强的汉子“较真”了起来,因为他曾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产业选择对路的好处。

  1992年,从水城县职校毕业以后,徐祥峰拔掉了自家地里的玉米,改种烤烟,当年一亩地的收益就从100元左右上涨到了400多元。到了1996年,玉米价格上涨到8角钱一斤,种一亩玉米能卖300多元,可是烤烟涨得更快,一亩的收益已经超过了1000元。

  “选择产业,至关重要。”这笔账他一直记在心里。

  “乡亲们的反对主要是观念上不认可。”2015年,在基本完成磋播村基础设施大战后,徐祥峰带领村干部们试种了100亩刺梨。去年,还没有到盛果期的这100亩刺梨就初挂果13吨,卖了8万多块钱。

  “真金白银”拿到手,磋播村的乡亲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瘦土也能出黄金”。这一年,刺梨在村里成了“香饽饽”,到年底全村的刺梨种植面积扩大到5882亩,覆盖农户540户3332人,其中贫困户280户941人。

  致富带头人余国学家的10亩土地,今年长出了致富的“新滋味”——放弃玉米改种刺梨后,今年他收了6000斤新鲜刺梨,卖得18000元。

  “明后年到盛果期,肯定远远不止这个数。”余国学一脸春风告诉记者,不种玉米种刺梨果然是好路子。

  贫困户们也不甘落后——张兴学种了7.6亩,今年收了2000斤,卖得6000元;张令科种了4.8亩,今年收了1000斤,卖得3000元;徐祥刚种了6亩,今年收了1500斤,卖得4600元……

  原本静寂的磋播村如今变了个样,家门口晒太阳的人少了,村子里闲聊的人少了,乡亲们纷纷投身到刺梨的种植之中,处处都能看到辛勤劳作的人。

  产业的调整,让磋播村的脱贫也呈现新景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4年472户1964人减少到169户611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提高到了6900元左右,贫困发生率下降为16.13%。

  形势一片大好,可徐祥峰却感到了更大的压力。

  “产业选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磋播村要摆脱贫困,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徐祥峰心里,乡亲的积极性挫伤不得,产业的发展闪失不得,群众的收入降低不得。

  “三个不得”背后,徐祥峰与村干部们一道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对磋播村的的刺梨产业发展周密设计了一整套“施工图”。

  在培训农民上,“一人一技能、一户一就业”的大培训“点燃”了磋播村群众发展产业的“火花”,而专门邀请的六盘水市农委、水城县农业局以及龙里县的刺梨专业技术人员对磋播的刺梨产业管护等技能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让群众们面对刺梨种植,不再手足无措。

  在技术服务上,依托“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选派的农业专家、以及水城县刺梨办、乡农业服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等资源,运用专业化服务“手把手”指导群众将学到的技能运用到产业管护中。

  在资金筹措上,协调和争取水城县林务投资公司1400余万发展刺梨产业的资金投资磋播村的刺梨产业。

  在组织方式上,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初级合作社牵头组织群众参与到刺梨产业的种植和管护中来,让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在产销对接上,与水城县林务投资公司和初好投资公司达成协议,磋播村的刺梨按照每斤3元进行保底价全部收购,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在利益联结上,依托“三变”模式进行分红,刺梨产业的每亩土地每年固定分红400元保障前三年收益,同时在种植和管护中,每亩还有260元的管护费和抚育费。第四年进入盛果期产生效益后,收益按照4:4:2(公司40%、农户40%、合作社20%)比例进行分红。

  要素之间的环环相扣,让磋播村的刺梨产业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得到群众的支持。

  磋播村的基层党建也得到了进一步夯实,通过在合作社建立党小组,村委带领群众致富的思路更清,劲头更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进一步增强,从2015年以来,磋播村累计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8名,预备党员10名,现在全村共有党员99名。

  现在,“短平快”的食用菌、走俏市场的水城红心猕猴桃也纷纷进入磋播村的产业蓝图。徐祥峰告诉记者,磋播村的实践是生动的例子,“八要素”真正抓住了农村经济的“要害”,是农民尽快富起来的根本保障,更是乡村振兴新有力的“法宝”。(陈诗宗 刘定珲)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