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湖北神农架“千年杉王”

黛色参天迎客来(让古树名木活起来)

范昊天  王  欣摄影报道
2018年12月08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已有1200余岁的铁坚杉巍然屹立在神农架。

  在湖北神农架林区木鱼镇神农坛景区,一株苍翠的古树巍然屹立——树身巨大,四周的栅栏上披满鲜红绸带,缀满各色许愿牌。这便是日夜守护炎帝神像的“千年杉王”。

  神农坛景区负责人朱永锋介绍,这株“千年杉王”,是神农架茫茫林海中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一株铁坚杉,目前已经有1200余岁。树高40米,胸径2.48米,胸围8.79米,材积达88立方米,树冠覆盖面积530余平方米。6位成年游客试着合抱杉王,竟还围不过来。

  “霜皮溜雨四十围,黛色参天二千尺”,巍峨挺拔的杉王,树身苔痕斑驳,像古青铜器上的翠锈,凝着岁月的风霜。

  当地村民说,很久前,杉王曾遭遇过一次雷击,树的基部被劈开一道很大的口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铁坚杉伤口愈合。

  “万木凋落,惟尔独盛,巍然屹立,郁郁菁菁,千年风雪,与尔无侵……”铁坚杉的下方刻有书法家钱绍武撰书的《杉王颂》。当地民众认为,杉王虽历经劫难却仍保持着盎然生机,是生命之树,是不老的象征。

  然而,“杉王”也曾面临危险。植保专家介绍,天长日久,它的树干枝条上的寄生植物曾一度达数千处,很多植物的根部已深入杉王树枝内。它们与寄主争夺养分,让“杉王”打了蔫。后来,神农架耗资30余万元,耗时一个多月,人工清除了寄生物,帮助古树恢复了往日的神采。

  “这棵古杉正当壮年,我们安排了一名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管护,目前它的健康状况良好。”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郭永兵说。“杉王”的大量树根一度暴露在外,当地村民自发用泥土进行填埋。人们还在它旁边安装避雷针,围上竹质栅栏,在其根部附近种植浅根性草,以保持土壤的疏松湿润。

  今年1至8月,杉王已吸引43.19万人次前来观赏。

  被誉为“华中绿肺”的神农架,森林覆盖率达92.6%,古树名木63.7万余株,占全省的80%以上。“我们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与全区1500余名生态护林员签订管护合同,落实管护责任人,对新增加的古树名木实行全面挂牌。”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林业管理局局长王兴林说,林区为每一棵濒危古树都制定了一对一的复壮方案。针对它们的生长区域地理环境、树种及弱势原因,增施水肥、支护树体。通过生物防治为主、药物治疗为辅的方法,提高古树名木的抗虫害能力,更好地保护这些古老而珍贵的自然财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10 版)

(责编:张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