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争当推动乡村振兴走向现代化的突击队

支光南
2018年12月09日12:4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广东农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进垦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农垦力量。

  争当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的突击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中央和省农垦改革相关文件指出,要加快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垦区新型城镇化,远离中心城镇的国有农场要逐步发展成为功能设施齐全、公共服务配套的新型小城镇。广东农垦要充分发挥组织化、规模化、产业体系健全等优势,自觉融入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做强做优做大天然橡胶、剑麻等国家战略资源和糖业、畜牧、乳业、粮油、果蔬等城市安全食品两大主业板块,拓展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小城镇开发建设、酒店旅游等支持产业。做强产业领先龙头企业,深化垦地融合发展,增强对周边乡村地区的辐射能力,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新农场,不断完善国有农场社区治理,大力加强农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水平,切实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场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充分利用农场的生态环境资源和医疗事业发展基础,按照医养结合思路,探索发展垦区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努力把垦区国有农场打造成城市后花园和令人向往的健康幸福生活目的地。

  争当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广东农垦要以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和城市安全食品有效供给为核心,坚持以提高农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切实推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垦地共建的雷州半岛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为腹地,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聚力建设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打造我省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样板示范园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建设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和广东农业公园为抓手,打造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以产业化的组织形式、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建设规模化乡村旅游综合体。要更加重视产融结合,充分利用设立的广垦太证现代农业股权投资基金、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粤垦农业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正在筹建的农垦集团财务公司,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争取拓宽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逐步建立多层次的现代农业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切实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广东农垦要把品质和服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益求精,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着力打造农垦农产品金字品牌。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全国农垦共有13个产品荣获参展农产品金奖,广东农垦就占了其中4个,分别是“红江”牌红江橙、“三环”牌白砂糖、“燕塘”牌海盐芝士酸乳酪、“三叶”牌糖水菠萝罐头。要加强市场营销,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从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等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安全、有故事有文化有品味的农产品需求。

  争当对外农业合作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广东农垦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加强垦区农业对外合作,才能创造发展新优势。目前广东农垦在东盟和非洲投资建设了天然橡胶、剑麻、木薯等45个热作生产经营项目,累计向境外投资32亿元,正在实施的海外热作产业面积约200万亩。为此,广东农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农业合作,积极推进在南亚、南太以及非洲国家开展热作农业合作及投资,加快推进甘蔗、剑麻、畜牧等产业“走出去”;加快建设大型海外生产基地,形成集种业、种养、加工、贸易、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国际化产业链体系,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创新海外投资方式,推进境外上市,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世界领先的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品种及科研人才,全面提升农垦产业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争当全国农垦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进改革,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深化农垦体制机制改革,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在农业领域的重要内容。早在1994年,广东农垦就开启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当前,广东农垦要积极创建全国农垦改革发展综合示范区,按照市场化和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要求,进一步深化垦区集团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集团公司本部机构职能改革,把资本经营与资产管理经营分开,构建以资本为纽带、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集团管控体系;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加大资本运营、股权投资、产业经营力度,不断优化资本布局,促进资本流转,提高投资回报,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垦区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依照市场化和精简高效的原则,调整优化监管职能,不断提升企业的效率、效益、活力和竞争力。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垦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实现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前提和组织保证。要研究制定具体有力的措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垦区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对农垦改革发展的绝对领导,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使垦区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好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建功立业。

  作者系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