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一村一站”打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余玉明
2018年12月09日12: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为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化州市探索建设“一村(社区)一党建工作指导站”(以下简称“一村一站”),搭建镇街指导联系村(社区)党建平台,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七个统一”立标准。坚持场所安排、牌匾名称、背景标识、硬件配备、人员安排、工作职责、运行机制“七个统一”标准,推进全市村(社区)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没有场所、缺少标准、难以规范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站四员”强力量。按照“1+1+2”人员体系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全面增强基层党建力量。第一个“1”是配备1名党建工作指导站站长,原则上由镇街挂点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第二个“1”是配备1名党建工作指导站副站长,由“第一书记”或驻村(社区)党员工作组长担任;“2”是配备2名以上党性强、素质好、作风正、有一定党务工作能力的党建工作指导站成员。通过建立“1+1+2”人员体系,使基层党建有专人抓、专职管、专责建。

  “十项职责”压担子。把“勇担责任、建强堡垒”作为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核心要义,明确建强党组织、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党员教育管理等“十项”工作职责。实行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谈话、一月一调研、一季一汇报、一年一述职运行机制,把党建基础夯实,切实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政策、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员作用”促成效。对党建工作指导站成员的角色定位是“调研员、指导员、联络员、督导员、服务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上传下达,下情上晓”的传递中心作用,及时督促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帮助村级党组织创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村一站”抓出了基层党建新成效:

  一是强化了抓基层党建主业意识。村(社区)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运行以来,镇村两级党组织都进一步强化了主业意识,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二是增强了基层党建指导力量。全市367个村级党建工作指导站都按照“1+1+2”人员体系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使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力量从党群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三人包一镇”,转变为一名站长、一名副站长、两名指导员“四人扛一村”,有效扭转了农村基层党建力量薄弱的工作格局,彻底改变了以往抓基层党建力量不足、工作脱节、效率不高的现象。

  三是创新了基层党建运行机制。通过建立标准化村(社区)党建工作指导站,形成了齐抓共管农村基层党建的工作格局,使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更清、规范化更好、落实力更强、质量更高。

  四是推动了基层党建任务迅速落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的要求,规范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发挥桥梁作用,把基层党建任务迅速部署下去,把落实情况迅速向上反馈,针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指导、协调解决,以往村级党组织抓党建“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得到有效转变。

  作者单位:中共化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