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联防联治协作补上生态欠账

武文霞
2018年12月09日12: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同香港、澳门生态环保合作,加强同邻近省份开展污染联防联治协作,补上生态欠账。”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改革开放40年来,珠三角城市化迅速推进,城市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引领了国内城市化发展浪潮。然而,在城市化给经济社会带来诸多利益的同时,随之也产生了一些环境问题,特别是随着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加,人类活动对水体、大气、土壤等的污染程度加深,污染方式和复杂性不断加剧,高污染、高消耗的粗放式增长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改变了原有的自然地理环境,如地形地貌、森林植被与河流水文等;产业和人口大量集中于城市,对资源和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导致部分河涌污染严重。此外,珠三角很多产业是“三来一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区域内人口高度聚集,城市建设和城市规模不断增大,导致可开发土地减少、城市用水不足、中心区拥挤,给城市的生态环境承载力带来了很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因此,保护城市生态、改善人居环境刻不容缓,实现城市与生态环境共赢是珠三角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改善城市大气环境,加强城市空气质量管理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指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珠三角城市要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建立大气污染联动机制,加强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健全大气复合型污染监测和防治体系,着力解决雾霾问题,严格控制城市大气污染,建设生态良好的宜居城市。

  二、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控制污染源

  严格保护水资源,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减少生活污水排放量,提高污水处理标准,加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健全珠三角跨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的协作机制,加强跨区域水质监测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强化城市之间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的环境监管。加强污染源的控制和管理,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强化工业点源治理,控制入河污染物的排放量,减少城市生态环境压力。

  三、完善城市绿化系统,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推进城市公共绿地和景观林建设,打造生态景观绿化带,完善绿化系统建设与发展,提升城市生态系统质量,保护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废物回收、节能节水和绿色消费等有关法规和政策。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发展低碳绿色循环经济,培育和推动环保型企业发展,促进产业的生态化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高城市的生态化程度,追求生态文明与社会和谐共发展。

  四、增强民众环保意识,实现生态发展共建共享

  加强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统筹道路、通讯、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城市公共建筑和节地型住宅,提高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率。发展低碳技术,严格控制能源损耗,加强前沿性节能降耗新技术和高水平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实施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绿色照明工程。倡导低碳生活方式,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和各类型培训等方式,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增强民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建立健全生产、生活排污系统,提高城镇垃圾的处理水平,节约用水、用电和用气,走低碳、绿色城市化之路。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