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回音壁”架起干群“连心桥”

沈道远
2018年12月09日13:0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笔者下乡走访发现,不少村庄在村务公开栏增设“回音壁”,村民有什么问题或疑惑,都可以写上去。村“两委”则要在“回音壁”上答疑释惑,并承诺办结时限,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村务“回音壁”是乡村治理的一个小创新,它通过问题晾晒、组织回应、解决落实等公开公示的方法流程,既充分发挥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和监督的热情,不仅有利于汇聚民情民智、拉进干群关系,还增强了村级“两委”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微腐败”的发生。

  “回音壁”用得好,等同于在干群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这反映出乡村治理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命题:群众的疑惑,哪怕再小,也要有回音;群众的问题,哪怕再难,也要抓落实。有关部门不妨将“回音壁”的经验推向更广领域,答民情、解民意、应民声,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各项服务。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