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一带一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年12月10日14:04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王瑶)12月8日至9日,“‘一带一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承办,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协办。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教授主持会议。

(大会开幕式现场)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北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分别讲话,国际民俗学会联合会主席Timothy Lloyd先生发来了贺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前主任、现日本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顾问爱川纪子,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旨发言。爱川纪子介绍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框架内,利用保护措施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以及日本的经验。宋俊华以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扶贫计划等为例,展示了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的中国实践。

为期两天的会议紧密围绕“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而展开,与会专家深入交流了各国在非遗保护和实现乡村振兴方面的举措、经验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话题广泛涉及非遗如何促进乡村振兴: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社区主体性、遗产旅游、民间工艺等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作为资源的口头传统;列入非遗名录对乡村的影响,以及对遗产化的反思等。

(大会开幕式现场)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具有多方面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第一、充分借助已经十分成熟并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非遗保护这一平台,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这既可以极大地充实和丰富“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又可以起到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第二、分享国际经验,促进乡村振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有许多是发展中国家,它们面临着与中国类似的挑战。通过会议主题的引导,发掘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方面积极有效的国际经验,并通过翻译、编辑和出版会议论文,为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尤其为各国的乡村振兴计划提供有益的参考。第三、深化非遗保护与研究领域的对话与合作。通过充分交流参与国的非遗保护的经验、特别是有关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的经验,以及有关非遗保护实践本身的理论反思,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非遗保护的理论研究,为这一全球性社会文化工程更加健康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的与会学者均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青年骨干。其中,外国专家多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希腊、塞尔维亚、波兰、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伊朗、越南、印度等。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北京民间工艺展示活动及“一带一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展播”活动。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