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在庆祝农村改革四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二)

中共湄潭县委副书记、湄潭县县长李勰: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改革创新

2018年12月12日08:0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湄潭县位于贵州北部,隶属遵义市。1935年1月,耿飚将军指挥红四团在湄潭突破乌江,为中央红军北渡乌江召开遵义会议打开了通道。1987年,湄潭县成为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从那时起,这片沉睡的红土犹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多年来,湄潭县围绕这一主线,传承红色基因,敢闯敢干敢攻坚,依靠农民群众积极探索,实现了农村土地制度的一次次创新。

  一、艰辛探索,为全局改革提供“湄潭经验”

  1980年,实行包产到户后,我国农业生产获得了创纪录的丰收,农村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随着时代发展,农村集体组织内部面临着“人口增减”要求“调地”的压力,成为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大难题。湄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靠发展出题、改革求解、试验探路,进行着艰辛的探索。

  1984年,“敢为人先”的湄潭人率先提出“承包耕地二十年不变”,实行“增不补、减不退”,稳定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1987年9月16日,湄潭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十四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承担“土地制度建设”试验。湄潭探索形成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经验,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写入中发〔1993〕11号文件,后又写入农村土地承包法,成为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理论基础、政策基础和法律基础。党的十九大明确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湄潭经验”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活力。

  二、持续创新,为农村发展提供“湄潭路径”

  湄潭人民传承和发扬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把红色基因转化为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

  在“农村税费制度改革”试验中,湄潭率先取消乡统筹、农村教育集资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了农民负担,精简了乡镇机构,推动了全国全面免除农业税。探索形成的“均衡减负、户户减负”试验成果,被国发〔2002〕12号文件吸收。

  在“深化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试验中,湄潭探索形成的“三转移三集中”试验成果,优化了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合理配置了农村公共服务资源,推动了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

  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持续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快速调整和城乡均衡发展,为中西部地区改革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湄潭路径。

  三、全面深化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湄潭样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湄潭试验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指示,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和改革创新精神,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在深化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城乡融合等方面开展12项试点试验,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象不明、集体资产“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管理不严、经营不善、收益难以分配、集体资产交易不畅等问题,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首创确员、确权、确股、确管、建产权交易平台的“四确一建”改革路径,探索形成了“四确五定”(确员定股东、确权定资产、确股定归属、确管定经营、平台定市场)的成果,共有14处写入中发〔2016〕37号文件。全县120个村全部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11万户44万农民全部变为股东,形成了“家家有资产,人人是股东,户户有收入,年年有分红”的发展态势。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湄潭成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在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中,2015年8月,率先敲响了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拍卖“第一槌”,引起较大反响。探索形成了“五明五定”(明成员定主体、明地块定权能、明途径定方式、明平台定市场、明比例定分配)的经验。

  同时,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试点方面,形成了“一村一证、一户一证、一家一证”的“三权分置”模式。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方面,形成了“五定一控”(凭证定对象、察物定额度、问需定期限、区别定利率、业务定流程、多措控风险)的改革经验。

  湄潭的改革增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富裕起来的湄潭农民创作了《十谢共产党》花灯民谣,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逐字逐句诠释,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转载,传遍大江南北。

  2017年9月,第三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湄潭召开,汪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我们这次会议在湄潭召开,是很有意义的。1987年,国家确定湄潭作为农村改革试验区,到今年已经30年了。这30年来,湄潭一届接着一届干,不断推进农村改革试验,用改革促进了湄潭的‘三农’工作,取得了不少进步,探索了新的经验、新的成绩。”湄潭积极探索形成了以“七改一增两处理”为核心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路径和方法,走出了一条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精神文明的创建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西部样板。

  改革永远在路上,“创新”永远伴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湄潭试验区,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乘胜前行!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