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美丽乡村书画卷党建引领奔小康

2018年12月13日08:3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李辉朝摄

美丽乡村建设带热乡村旅游,扶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李辉朝摄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要求,将党的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结合,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在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带领贫困户脱贫等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促进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选优配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2016年换届以来,临桂区共提拔66名同志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1个乡镇22名党政正职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有19名,建立了一支脱贫攻坚乡镇领头队伍。优化配齐村“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村支书人选,建强“头羊队伍”。在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共选拔种植养殖大户、外出经商能人、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85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主任)。2018年8月,对扶贫工作懈怠的3名村支书进行组织撤换。目前,30个贫困村的村支书均能担负脱贫攻坚重任。

  加强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队伍建设。临桂区按照“党务干部派弱村、经济干部派穷村、政法干部派乱村、科技干部派产业村”的原则,将优秀干部派向扶贫一线,尽锐出战,派出383名工作队员全覆盖驻村帮扶;派出4691名帮扶干部结对全覆盖帮扶贫困户。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服务管理,落实“八有两安”,严格执行“每月吃住在村不少于20天”“月考勤登记”“月实绩公示”“APP打卡考勤”“召回调整”等管理制度。目前,对30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三轮谈心谈话,调整工作队员5名。

  严格扶贫干部日常管理。临桂区从严从实加强对帮扶干部的教育管理,健全和落实“月碰头、季研判、年汇报”制度。制定下发《临桂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与选派单位捆绑考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考核奖励办法,区直各单位挂点包村,与驻村工作队员捆绑考核,整合区直部门、工作队员、帮扶干部、乡村干部等多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突出知识培训和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帮扶干部扶贫成效,先后开展专题培训16期。加大扶贫干部管理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约谈和问责的重要依据。2016年以来累计在扶贫一线提拔干部14名(含4名第一书记),及时调整优化7名第一书记。制定《桂林市临桂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巡查和督导方案》,开展暗访督查,实行红黑榜通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1名区直单位主要领导、3名乡镇主要领导和25名工作懈怠的驻村干部进行了约谈、通报,对6人(单位)进行表彰。

  建强阵地,搭建服务平台。临桂区加快推进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步伐,创新建立“临桂红色驿站”新媒体和村级党建办公场所“线上线下”两个阵地,不断发挥支部联系党员、服务群众、促进扶贫的引领作用。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财政资金950万元用于新建或修缮村级活动场所68个。其中,从清缴党费和党建经费中下拨275万元为30个贫困村修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不断夯实基层组织阵地。逐年提高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标准,支书、主任“一肩挑”村干部增至2200元/月,村级工作经费达8万元/年。

  强化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临桂区配套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临桂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意见》等5个实施细则,持续开展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党员积分制,升级党代表工作室。2016、2017年获广西自治区三星级以上村级党支部56个,其中11个为贫困村党支部。创新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一个扶贫工作室、一个档案橱、一个档案袋、一块公示牌、一张扶贫卡),对精准扶贫工作实行“挂图作业”“倒排工期”。

  大力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干部。临桂区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农村中的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支书。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党组织书记中经济能人达到85%,915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中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术的占99%。制定《临桂区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动态管理、备用结合。2016年以来共发展农村党员297人,30个贫困村共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01人、村级后备干部65人。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克难攻坚、砥砺前行,集中力量、补齐短板,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临桂区委书记何新明说,“2019年计划脱贫1485户5311人,剩余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020年计划脱贫946户2923人。”

  临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