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湖州:小城镇“内外兼修”迎“蝶变”

王丽玮
2018年12月13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走进吴兴区漾西集镇,眼见的是干净宽阔的柏油马路,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绿树成荫的街头巷尾。清晨,碧波荡漾的湖心公园里,三三两两的居民或跳舞,或打拳,或慢跑,生活别提多惬意。

  改造后的漾西集镇民居突出白墙黛瓦江南风格。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湖州大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拆违360万平方米,整治水域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整治道路462万平方米,115个小城镇开展文明专项活动超过2000场次等。小城镇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环境整治助力城镇“转身”

  一场冬雨刚过,长兴县李家巷镇的一切都显得格外清新。宽阔的中心道路上,一辆辆车井然有序穿梭而过。道路两旁,店铺鳞次栉比,门窗、雨棚、店招经统一改造,显示出浓郁的江南风格。

  小城镇改造让居民更宜居。

  李家巷镇位于长兴东南,是工业强镇。早些年镇里为了发展经济,粉体企业遍地开花,环境遭到破坏。据李家巷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葛映杰介绍,那时小镇上常常“炮声隆隆,烟尘滚滚”,居民生活十分不便。2012年以来,李家巷开展“环境革命”,关停“低小散”粉体企业235家,烟尘减少了,镇区面貌为之一新。

  完成广兴路新建工程,打通了断头路;大石桥改建后实现通车,彻底消除老桥安全隐患;新街东路、新街西路及工业园区主干道进行路面改造,提升交通环境……今年以来,长兴县李家巷镇加大小城镇改造力度,市民们切实感受到了舒心和便捷。

  漾西中心广场已成为当地居民热门“打卡地”。

  在吴兴区织里镇漾西集镇,没有大拆大建,也不刻意仿古逐新。当地聘请驻镇规划师,重点对陆家漾公园、儿童公园、幸福庭院、老街等8个项目的风貌进行整体设计,打造具有特色的水漾人居小镇。通过因地制宜管控集镇风貌,注重对迎晖桥、思慎堂等历史文物的保护,既彰显太湖流域独特风格,又精细梳理集镇每一处肌理。

  作为首批样板之一,德清县莫干山镇在综合整治过程中,将历史文化元素充分运用到城镇LOGO、景观小品中去,镇区原来保留的民国时期的汽车站、钱万春私宅等老建筑,改造成9座秀外慧中的展览馆,并打造了一条3公里长的梧桐大道,与庾村集镇道路两旁100多年历史的梧桐树串线成景。

  据悉,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湖州市共完成拆违360万平方米、消灭卫生死角3万余个、整治水域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提升农贸市场49个、建成停车场324个、新增车位31936个、新改建公厕288个、缆线整治1023公里、打通断头路65条、整治道路462万平方米,小城镇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特色产业助推城镇发展

  沿街建筑的轮廓高低错落,人行道铺装采用仿旧石板,墙上印着“红色宣传画”……冬日时节,走进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街道塘甸集镇,一阵浓浓的“怀旧风”扑面而来。

  “我们以‘青葱小镇’为主题,通过主街立面改造,呈现出革命年代历史风情,承载着一代人青葱记忆的街容街貌已显现,并释放出浓郁的文化魅力。”湖州度假区建设局副局长陈维心介绍道。

  塘甸小城镇改造突出“知青”特色。

  塘甸集镇位于太湖旅游度假区,毗邻湖州影视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数知青“上山下乡”来到这里,留下了众多足迹。近年,塘甸集镇进行小城镇改造,充分利用影视城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知青”特色,联合月亮广场、拉风影视城、哈拉水乐园等联合打造成集影视、旅游、文化多业态于一体的产业带。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剧组来此对接拍摄事宜。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张志和在湖州写下了这句名诗。如今,西塞山所在地湖州开发区杨家埠街道以此为主题,打造西塞风光现代物流小镇,在小城镇改造中,着力提升配套设施,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杨家埠街道弁南小学建设的西塞文化长廊。

  弁南小学位于镇中心,学校中多外来务工者子弟。小城镇整治中,学校结合西塞文化主题,对校园进行了改造。学校的围墙上展示着西塞文化的起源,教学楼连廊里讲述着西塞文化内涵。结合乡村学校少年宫基地建设,学校开设了众多素质提升课程,包括综合绘画、社团体验等。

  据校长沈锦良介绍,学校围绕培育“五会”西塞好少年取得一定成绩,目前,学校已被评为湖州市绿色文明示范学校、吴兴区种子文化特色优势学校等。为了对接产业园建设,为园区子弟提供更好教育,今年开始,学校还新建了综合大楼、体育馆等设施,未来可容纳1300多学生,让更多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

  “文化为魂”扮靓美丽城镇

  冬日里,天气虽然阴冷,但是吴兴区漾西集镇书吧里却热气腾腾。来自漾西学校的近百名孩子正在这里参加流动少年宫活动,学习刺绣技艺。只见一个扎马尾的小朋友正聚精会神的绣一朵向日葵,随着一针一针扎绣,一朵金黄色的向日葵跃然纸上。

  漾西镇小学生在新建书吧里开展活动。

  据漾西集镇党委书记薄国欣介绍,这个书吧是利用一个废弃粮仓改造的。在去年小城镇改造中,集镇充分考虑到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将镇上三个共占地1800多平方的废弃粮仓重新利用,分别改造成了书吧、红色电影院和体育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居民心中的热门“打卡地”。

  如果说环境的改善是小城镇整治的序曲,那么文化的挖掘则塑造“百镇百面”的风格。杨家埠街道塘口集镇小城镇改造中突显红色基因,建设郎部抗日纪念馆,积极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清莫干山镇上的诚信帅家杂货店、庾村布鞋店等老店经过重新梳理,已成为当地文化符号,为城镇增添新的内涵。

  文化的注入不仅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形象上的改观,更带来内涵上的丰富。走在吴兴区埭溪镇的大街小巷,志愿者手持小旗引导行人、电动自行车有序通行;斑马线旁,志愿者根据人流情况引导车辆减速停下、礼让行人……一派文明景象。随着小城镇文明行动的开展,当地居民的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出行讲秩序成为热门话题。

  垃圾分类已成为当地小城镇居民共识。

  在安吉县上墅乡,得益于当地推行的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专项行动,家家户户加入到垃圾源头分类的队伍中,突兀的垃圾桶消失了,垃圾外溢的现象不见了,绿化、道路、农房更加和谐相融。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湖州市115个小城镇开展文明专项活动超过2000场次,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2017年,湖州共有43个小城镇通过考核,其中11个小城镇被列为省级样板,德清县、吴兴区获评优秀县区,湖州市获评优秀地市,排名全省第一。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