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爱和小镇:文旅融合催乡村蝶变

2018年12月14日08:4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和小镇:文旅融合催乡村蝶变

  爱和小镇入口处航拍  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一年一度的中国当日艺术展

  郭爱和倾情打造爱和小镇

  层林尽染,初冬的洛宁县罗岭乡爱和小镇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用陶瓷艺术改造山区村落,把山川风物装扮成乡村文化公园。”12月3日,爱和小镇的建设者郭爱和介绍,“我要用文化艺术的火把,在深山区燃亮新农村、新农民和新生活。”

  位于洛宁县罗岭乡的爱和小镇,又名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由国际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先生倾情打造,成为洛宁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亮点。

  1

  走进乡村“送文化”播撒艺术“种文化”

  爱和小镇在罗岭乡前河村,占地面积约3000亩。入口处,上千只水缸和水艺术地搭配在一起,形成的缸湖颇为壮观。每到夜里,红色灯笼亮起,映照在老民房与新打的夯土墙组成的“洛阳三彩”展览馆上。三彩釉画拼成的《八方门神》流光溢彩,上千只陶碗紧密排列组成了壁画《宙》,神秘图案“河图洛书”隐于三彩环艺《河洛》之中。

  这些都是郭爱和的“杰作”。“以前也曾多次到农村宣传推广三彩艺术,但由于高雅艺术与群众有隔阂,大多数群众不接受。”郭爱和说,5年前,他偶然经过洛宁县前河村花树凹。那天花开正好,山绿水秀,随处可见的窑洞、土屋、麦秸垛等乡村风物深深吸引了他。他灵机一动,“这么好的地方,可以把三彩陶艺‘搬’过来,一方面满足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对高雅艺术的新期盼,另一方面通过艺术扶贫,改变群众贫困面貌。”

  说干就干,郭爱和决定在此建设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让“洛阳三彩”艺术融入大自然。

  在建设中,需要占用村民的房屋和耕地,郭爱和为村民着想,尽力掏腰包。有村民想接着种地,郭爱和白送种子还给补贴;获赔最多的村民听说房子估价五六十万元,“自己都吓了一跳”。很快,爱和小镇有了模样。

  “扶贫先扶智,让艺术走进乡村,需要让美育从娃娃抓起。”郭爱和说,从2015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在爱和小镇组织举办一次中国当日艺术展,邀请艺术家当日驻村创作、当日进行展览、当日举行拍卖、当日全款捐赠。目前,中国当日艺术展共邀请艺术家160余人次,捐赠作品223幅,价值数百万,募集爱心捐款34.8万元,已全部捐赠建设美育画室,用于学生的美育教育。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每一个孩子都应该用纯真描绘五彩的童年,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手中有画笔、心中有梦想!”为此,郭爱和在每年“六一”期间都要举办小手画三彩活动,将罗岭乡中小学生的参赛作品义务烧制成三彩釉画作为永久纪念,并赠送画笔、画簿,使学生们充分地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受到文化艺术教育。

  2

  乡村艺术公园火爆村民致富路子更宽

  法国后印象派的重要画家保罗·塞尚在南部普罗旺斯地区创作了一系列经典油画作品。如今,在相差不到10°的纬度里,地球另外一端还有一个现实版的“普罗旺斯”——爱和小镇。

  这并不夸张,爱和小镇不仅囊括了三彩艺、窑洞、土屋、红灯笼等中国味道,还用艺术展厅、露天观景台、“缸文化”小径构建了现代艺术元素。置身爱和小镇水缸铺成的小径上,遥看云雾缭绕的山脉,陶醉在美丽的田野中,这不就是人们理想中的“乡村风情艺术公园”吗?

  据爱和小镇管理员刘雅丽介绍,在今年春天陶艺村举办的油菜花观赏节期间,最高峰当天入园游客达6000余人次,车辆600余辆,特别是来自洛阳、三门峡等城市的自驾游蜂拥而至,场面十分火爆。

  “今年陶艺村通过旅游景点审批,可收取20元一张的门票。”郭爱和说,但我们决定,买门票送三彩盏,收益全部用于扶贫。“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艺术扶贫,为乡村振兴建立审美。”

  同时,为帮助群众增加旅游增收渠道,项目区内不进行游客的食宿接待,罗岭乡政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原则,对搬迁出的贫困户进行民宿安置建设。

  刘雅丽介绍,不久前,亚洲影艺联盟、丝路影像国际联盟、新加坡影艺研究会、国际摄影家联盟、美国纽约国际摄影家协会共同为“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国际摄影基地”授牌,来自日本、缅甸、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摄影家,走进洛宁县爱和小镇采风,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进入国际视野。

  “每年到爱和小镇的游客达6万人次以上。”刘雅丽说,如此向好的旅游市场前景,激发了当地群众发展旅游经济的信心。目前,许多村民纷纷建起了农家乐,一些村民开始销售旅游农副产品。“爱和小镇旅游业的发展,将带动周边蛇沟、皮坡、罗岭、前河等村7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3

  千年大山涨“颜值”村民增收得实惠

  “俺负责给爱和小镇管理处做饭,一个月能拿3000元工资。”57岁的村民韩凤晓说,山里地薄,种庄稼不赚钱,原来一亩地一年最多收入两三百元。“陶艺村给俺们带来了福气。”

  “不仅如此,还给咱家一个好儿媳呢!”丈夫吉京涛喜滋滋地接过话茬。去年4月30日,经郭爱和的妻子做媒,介绍员工郝玉静和韩凤晓的儿子相亲,今年1月,不要彩礼不铺张,两人喜结良缘。

  “不仅要通过爱和小镇焕发千年大山的‘颜值’,还要将它转化为旅游经济,增加村民收入。”郭爱和说。

  目前爱和小镇雇用贫困员工28人,月收入3000元左右。对贫困户的大中专毕业学生,郭爱和还帮他们介绍到洛阳的公司就业,月工资达3000元以上。同时,公司以流转承包方式,对园区内的土地进行流转,流转当地土地500多亩,流转土地一次付清三年流转费,当地农户愿意种植农作物的每亩给予50元补贴。逢年过节,向本村农户派发米、面、油、月饼、粽子及种子等物品。

  村子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对脱贫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贫困户吉志中搬出破窑洞,获补偿7万多元,自己又筹了2万多元盖新房子,“以后游客多了,我卖雪糕、矿泉水改善生活,挣到钱了就寻个媳妇儿。”他的一番话,让邻居们笑出了声。

  艺术改变了乡村,也改变着这里的村民。准备在三层新房做餐饮的吉京涛,近日在反复琢磨自家的装修风格,从山上拉回的树根被他细心打磨,“以前肯定当柴烧了,现在村里人都争着要,准备放门口招揽生意,还要请郭老师给设计设计,咱得讲究美。”

  “只要将文化品牌融入旅游经济中去,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就能让乡村面貌大变样,推动乡村振兴。”郭爱和说。(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张光杰 曲焕平)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