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丽水山耕”与“天赋河套”结成友好品牌

2018年12月18日08:4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丽水山耕”与“天赋河套”结成友好品牌

近日,来自北方内蒙古高原和浙南山区的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其中一位是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另一位是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促使他们走到一起的,则是对农业品牌化的共同追求和探索。

丽水地处浙南山区,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农业产业高度分散,生产主体十分弱小,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但丽水生态环境无与伦比,九个县市区多为国家级生态县,被人誉为“华东绿肺”。

如何将生态资源转换为经济价值?2014年起,丽水探索创建了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通过政府背书,为生产主体进入市场创造条件。经过4年运营,“丽水山耕”威力凸显。尤其是今年以来,10个月时间,销售额近60亿元,产品溢价达30%。生产主体加盟使用品牌的积极性高涨,达到800余家。

由于缺乏品牌支撑,长期以来,巴彦淖尔农产品难以形成优质优价的机制,造成农业增效难,农民增收慢。“丽水山耕”的成功,让巴彦淖尔看到了曙光。由此,巴彦淖尔创建了“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并于今年9月7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为解决品牌落地运营中的一系列困惑,在本报记者牵线搭桥下,常志刚一行来到丽水考察学习。双方还共同签署了“友好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在传播、管理、渠道等方面实行共享。

胡海峰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八次到丽水指导,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10多年来,丽水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一方面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换机制。打造“丽水山耕”品牌,助农增收,就是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重要路径。

常志刚表示,通过创建品牌,实现“两山”转换,丽水已经先行一步,成为标杆。巴彦淖尔将向丽水学习,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擎,打造“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实现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记者蒋文龙)

(责编:王瑶、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