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来宾市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观察

2018年12月19日10:22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电 近日,国家科技部对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审批,广西来宾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地方推荐申报、材料审查、现场考察、视频答辩等程序,顺利获批建设,成为全国32个创建园区之一,广西共有2个。这是来宾市继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之后,拥有的第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农业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将成为来宾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

依托优势 积极争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来宾市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基础条件优越,对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信心满满。

首先,园区生态优势突出,产业基础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园区横跨北回归线两边,是中国最适合种植甘蔗和柑橘的区域之一。园区主要农作物以甘蔗、晚熟柑橘为主,园区路网通畅,电力和通讯设施完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高度普及,特别是园区已经流转土地1.8万亩,预计2020年实现流转土地3万亩以上,创建园区的资源十分优越。

其次,园区科研体系完善,创新成果丰硕。园区内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现代科技农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园区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柑橘研究所、广西大学、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等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组建了市智慧食安大数据中心、市蔗糖技术服务中心、糖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糖蔗、柑橘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服务网等,并建成了自治区级科技园区2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 个,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建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第三,目前园区内农业企业众多,产业集聚迅猛,带动农民作用明显。园区内有农业企业100多家,其中种植企业50多家、养殖企业30多家、加工企业20多家。特别是园区内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农业合作社已经发展了68个,有效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此外,来宾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迅猛。近年来,来宾市紧紧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标,积极推动以加快科技创新、技术集成和推广应用为目标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并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有效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以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园)为先导,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来宾市在当地甘蔗、水果、桑蚕、畜牧等产业中,每年选择有一定生产规模、有相应技术应用基础和科技人员参与指导的产业作为示范基地(园)的创建对象,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在园区的转化、应用,促进特色产业提高经济效益。目前来宾市建设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37个,在这些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带动下,来宾市农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效益明显提高。

注重规划 打响“国字号”农业科技园区品牌

根据《广西来宾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来宾市将着力促进园区甘蔗等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着力促进产城、产镇、产村高度融合,着力推进园区一二三产业科学融合发展。

来宾市将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功能,着力拓展创新创业、科技示范、成果转化和农民培训等功能,强化创新创业链、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和分享利益链等,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立足广西、影响全国、辐射东盟的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为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根据园区地理位置、产业集聚程度和功能作用,来宾市将农业科技园区规划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位于凤凰镇那马村、维都村等,占地面积4.25万亩,划分为“一心一廊三区”功能布局,突出研发创新、现代种植、试验示范、科普教育和休闲观光等功能。一心即现代农业科创中心,一廊即十里科技长廊,三区即“双高”糖料蔗产业区、晚熟柑橘产业区和乡村振兴试验区。示范区面积6.55万亩,围绕甘蔗、柑橘等主导产业,突出技术示范、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和乡村发展等功能。辐射区以科技园区核心区和示范区为基础,全力辐射广西蔗区、云南蔗区和东盟部分国家等。

来宾市将按照“起步期—攻坚期—提升期”三个阶段开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园区将建成国家级研发及技术支撑平台1个,省级2个,市级3个,产学研结合能力达到60%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82%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000元以上。

强化保障 创建工作势在必得

来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为成功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来宾市先后成立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园区建设的配套政策,从资金筹措、土地保证、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保障。成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指挥部,加强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申报和建设,统一推进项目的筹划和实施等工作。成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工作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工作。成立来宾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整个园区具体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组织保障得力,创建审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8月8日,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组对来宾市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工作的现场核验。10月26日,顺利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视频答辩会。12月7日,成功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责编:张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