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拓开致富新天地——甘肃漳县开展“巾帼脱贫行动”见闻

2018年12月20日08:4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拓开致富新天地

  去年以来,漳县全面完成13个乡镇、135个行政村、5个社区妇联改革任务,“巾帼脱贫行动”成效显著,通过参与贫困妇女创业“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农家乐等脱贫项目,全县广大妇女托起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半边天”。

  “自从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来贵清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家农家乐常常爆满。”面对记者采访,新寺镇青瓦寺村妇女杨新巧高兴得合不拢嘴。

  5年前,在政府的帮助下,杨新巧家不但建起了新房,还搭起了葡萄架,养了30多盆花,办起了农家乐,2015年底,她家摘掉了贫困帽子。

  如今,许多游客都通过手机微信向杨新巧家的农家乐订餐、订房,既方便又快捷。家里客满了,她还把客源介绍给村里的乡亲们。在杨新巧的带动下,青瓦寺村农家乐已经增加到了51户,有18户贫困户通过经营农家乐脱贫致富。

  “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就绣鞋垫、编手包、做手工,一个月编织好几件毛衣、绣十多双鞋垫,还能做好多精美的手提包包,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盐井镇杜家庄村妇女杜爱爱如是说。

  如今在漳县,和杜爱爱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在手工编织产业的带动下,转变观念、学习技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举办的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漳县手工艺品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的关注。漳县把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作为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依托全国妇联帮扶平台,成立了贵清山手工编织协会,建立了手工艺品交流展销点,注册了“贵清巧娘”商标,依托电子商务平台,争取企业订单,实现“企业+协会+基地+妇女”的产销模式,开创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新天地。(杨世智)

(责编:张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