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出炉

2018年12月20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20日电 (记者蒋琪)20日上午,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十周年志庆暨“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授牌仪式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根据各地申请和推荐,组织开展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行政村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截至今年,中国生态文化协会遴选命名的“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已有14个,“全国生态文化村”则累计达806个。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原会长江泽慧在讲话中指出,十年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始终秉承“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的宗旨,用理论创新指导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理论先行,开展构建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中国生态文化系统理论和海洋生态文化等诸多领域研究的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生态文化理论研究的空白;始终坚持打造品牌,突出特色,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 “全国生态文化村”和 “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等活动,已成为协会面向社会、服务民众的重要纽带和特色精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合作互鉴,特别是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中,实现了中国元素的完美表达与无缝对接,促进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互联互通。

江泽慧强调,回望十年,协会前进的脚步总是紧随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行;回望十年,协会工作的点滴成就总是同科学探索与持续创新紧密相连。站在新的起点,协会要不断强化战略谋划,不断完善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国际合作,努力推动生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文化自信与自觉,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讲话中说,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的十年。十年来,协会围绕生态文化理论研究,组织多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专家团队致力于建构完备的生态文化体系,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围绕生态文化实践推广,打造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特色鲜明的知名品牌,得到全社会乃至国际上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围绕生态文化队伍建设,推动成立了一批省级生态文化协会,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有力推动了生态文化的弘扬传播。

彭有冬强调,生态文化已经成为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赋予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希望协会以成立十周年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宗旨,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

(责编:张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