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河北临城中学:山区小县打造“创新名校”

2018年12月21日08:2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区小县打造“创新名校”

  “因为梦想会发光,所以,无论身处多么漆黑的角落,也总有一束光,引领我们前往……”12月10日,临城中学高二9班的语文课堂上,韩佩茜同学的阅读分享,引来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和共鸣。

  史素艳老师说,每堂语文课前会安排3分钟左右的演讲环节,“同学们轮流展示,互做点评,成为课堂的主人。”

  这只是临城中学教学改革的一个小事例。多年来,位于山区贫困小县的临城中学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开启多元育人模式,积极引导学生与社会实践挂钩,与发明创造挂钩,与科研课题挂钩,着力培养满足高校专业需求的高中生。2014年以来,平均每年有40多名学子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心仪的大学,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考入国内顶尖大学,还被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30多所名校确定为优质生源地。去年,这所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名校”,名列全国自主招生百强中学第27名。

  步入学校科苑馆,两个荣誉展厅放满了学生获得的国家、省、市级奖励证书、奖杯奖牌。截至目前,学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作品100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679件,师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获奖2239项、4700余人次。

  山区小县崛起“创新名校”,绝非偶然。

  刘景玉老师今年57岁了,从1985年到临城中学任教,他亲眼见证了学校改革前行的每一步。

  “最初在老校区,每个年级才4个班,教学主要靠‘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而现在,学校有3个校区,一个年级有34个班,每个班级都配备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刘景玉说。恢复高考以来,临城中学4任校长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传承中不断改革创新教学理念,闯出了一条多元育人、特色发展的道路。

  当年,时任校长王建隆率先在全省提出“一体两翼”办学思路,即教学为主体,体育艺术和勤工俭学为两翼,奠定了学校多元育人的格局。2007年,现任校长薛建芳提出走“内涵发展道路、建优质精品学校”的目标,打造“进口旺,出口畅”的招生机制,实现了学生的“低进优出、优进高出”。尤其是自主招生和国家贫困县招生政策实施以来,临城中学实施的“上挂横联下辐射”战略收获颇丰。

  “2012年提出‘上挂’高校时,我们连门都认不得,去之前真是底气不足。”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王文基回忆说,薛建芳把全国名校逐一分包给各个校领导,并带头一家一家去对接自荐。浙大、哈工大等多所知名高校纷纷开绿灯给了自主招生的指标,实现了学生由考高分向上名校的转变。他们还积极“横联”优质中学,推动一线教师外出参加培训,接受新理念,仅与北京四中开展的教师培训合作,去年以来已派出5期32人次。

  “下辐射”全县学校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不断输出办学理念和模式,延长培养链条,促使全县城乡之间、校际的教育差异不断缩小。其中,专业课老师经常利用周末无偿到初中和小学传帮带,提前挖掘培养音体美等方面的好苗子,为高中艺术班的生源提供了保障,仅2016年就为中央美院输送了3名人才。

  意识到传统的大文大理教学模式,已不适应当前高校和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学校还不断强化多元育人模式,不仅开设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播音等课程,还开展机器人大赛、3D打印、航模等40多种社团活动,形成以文理为主、艺体为辅的育人特色。同时,动员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动手搞发明创造,要求学生提前结合报考专业志向参加社会实践,跟随专家学者和老师到外地研学、参与项目研究。今年暑假,他们分批组织学生到新疆吐鲁番和海南育种基地对接参与科研项目。着眼于建设高品质高中,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素质人才,临城中学还投资1000万元兴建了涵盖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等在内的特色课程基地,不久后学生们就能在校内进行更多的社会实践了。

  “我们瞄准新课程标准,实施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在省内率先开展分层次授课,小班精准教学,课改经验在全省推广。”王文基介绍,比如教师实行集体备课,彼此借力,形成了一个力量强大的备课团队,保证了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迅速提高。同时,格致大讲堂为班主任、同科教师互相交流经验提供了平台,能量得到最大释放。

  “临城的学生们几乎都选择在本地上学,县域优质生源流失率极低,并且吸引了大批外地的生源。”临城县教育局副局长赵胜杰说,临城中学已成为一张“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好教育”的亮丽名片。(记者 王永晨 邢 云)

(责编:张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