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构建开放大平台推动合作大发展——广西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创新成效显著

2018年12月25日08:2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开放大平台推动合作大发展

  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资料图

  广西农垦(越南归仁)年产10万吨木薯变性淀粉及配套项目。资料图

  由广西恒宝丰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柬埔寨—中国(广西)农业合作示范区。资料图

  9月12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商品馆,一名观众在品尝柬埔寨传统小吃。喻湘泉摄

  创新合作模式,农业双向开放合作迅速发展

  2018年,广西农业农村厅围绕自治区开放发展部署和中心工作,创新推动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广西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品种新技术交流日趋活跃。一是推动新品种新技术走出去。持续推进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新(续)建项目,该项目被列入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巩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个试验站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印尼、缅甸两个试验站建设。继续发挥五个试验站平台作用,加快推动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走出去,开展种质资源收集和开发利用,促进项目所在国农业增产增效。2018年1-10月,从广西引种新品种到东盟五国试验示范共261个、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22个,推广面积100多万亩;同时借助试验站年为东盟国家培训农业技术人员815人次。二是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力度。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共139家企业及科研单位的1460个蔬菜品种参展,展示了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等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蔬菜品种近100个,推动现代种业双向合作交流。

  产业双向投资步伐不断加快。广西率先在全国启动“两区”创建工作,在越南、柬埔寨开展境外合作示范区和在凭祥市开展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建设,探索出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如凭祥试验区按照“互市+加工”运营模式推进对外合作企业转型升级,入驻了湖南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建立了“以贸带工,以工促贸”的产业发展模式。越南示范区建立了“农作物研究中心”,入驻了广西力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试验示范农作物品种48个,规模化种植推广水稻和玉米6500多公顷,初步形成了集新品种研发、试验示范、种子生产加工、粮食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现代种业产业园。柬埔寨示范区投入1.2亿元,储备土地约10万亩。种植水稻2200公顷,总产量约1万吨,产值超过200万美元,初步建成了集水稻新品种研发、生产加工、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同时发挥“两区”平台优势,带动广西企业抱团走出去投资布局,截至目前,广西备案登记走出去企业94家,协议投资金额30.9亿美元,走出去企业数和新增投资金额分别排全国第11位和第7位。

  农产品出口贸易稳步推进。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战,一是加大重要农产品产业损害监测预警,对我区生猪、罗非鱼等出口美国农产品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制定贸易救济措施、调整农业产业发展政策与农产品贸易调控政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以质量安全可追溯为重点建设“三基地”,在沿边地区建立了四个农产品出口和沿边示范基地、四个沿边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和两个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目前十个基地的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面积超过5000亩,其中六个基地建成和完善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三是不断搭建和畅通国际贸易平台,组织外向型企业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展、韩国国际食品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加强广西优势农产品国际市场推介。据统计,2018年1-9月,广西农产品进出口总额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其中出口14.89亿美元,同比增长8.06%,进口44.51亿美元,同比增长2%。2018年,广西农业农村厅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促进农业对外合作延伸绩效管理优秀单位。

  创新合作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水平得到提升

  深化交流合作平台。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农业投资合作论坛、第三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部长级)及农业国际合作展等中国-东盟农业系列活动,创新谋划举办南向通道农产品流通对接会、第三次华南西南片区农业外事外经工作交流合作联席会议等系列活动。东盟十国、日本、韩国、西班牙、美国等17个国家和广东、陕西等24个省份300多家企业2000多人参会参展,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五家。论坛达成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如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各成员国农业部关于食品与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将2019年确定为“中国-东盟乡村交流年”等。展会为地方政府、企业和境外机构搭建了全方位的招商推介平台,如南向通道农产品流通对接会邀请到马来西亚、印尼、老挝商会及东盟国家贸易公司30家,国内商贸流通、电商平台和供应链企业近60家到场采购洽谈,现场签约13个项目总金额6.4亿元。广西农业农村厅荣获“15年支持,15年辉煌”中国—东盟博览会15周年优秀参展商称号。

  拓展区域合作平台。举办了2018年桂台合作促进乡村振兴研讨会,自治区领导杨晋柏、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荣誉理事长林享能、两地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农业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以“深化两岸合作,聚焦乡村、振兴乡村”为主题,围绕两岸农渔业合作发展、农业文化旅游、乡村治理等方面探讨两岸农业合作的方向和途径。举办了粤桂农业企业对接会,为广东、广西两地企业交流对接搭建平台,达成了建立企业定期交流机制的共识。截至2018年9月,来桂投资农业的广东企业117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1个,实际投资额239.7亿元。

  创新引资方式,精准招商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鹿心社书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指示精神,围绕广西农业发展短板,重点瞄准500强和知名跨国企业,采取领导带队上门招商、特色产业专场推介、扶贫项目“点对点”对接等方式,先后到以色列、泰国、台湾、深圳、广州、江苏、北京、上海、安徽等地开展精准招商。举办了“央企名企助力广西乡村振兴农业项目大投资广西行”活动,促成了正大集团、正邦、以色列纳安丹吉安、海大、中农联、菜大师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到广西投资合作、产销对接。2018年7月26日,自治区政府举行了“央企名企助力广西乡村振兴农业项目大投资广西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十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303.8亿元(含增资),广西农业招商成效显著,获高度肯定。据自治区投促局统计,2018年1-9月,广西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全球知名跨国企业1家、中国500强企业2家、上市企业2家、投资亿元以上的国家级及省级龙头企业近60家。全区新引进区外境内农业项目30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320.9亿元,同比增长11.9%;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343.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100多个农业项目落户54个贫困县,投资总额超百亿元,到位资金约130亿元,有力推动贫困县“5+2”特色扶贫产业发展。

  此外,实施4亿美元世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支持28个贫困县(市)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产业扶贫。

  创新交流形式,夯实农业国际交流基础

  加强农业国际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农业科技管理人员赴美国举办“现代种业技术”培训班,面向企业高管,举办2018年农业走出去政策培训班。组织6批120人次骨干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赴台湾举办农产品深加工、三产融合等专题培训班。积极选派农业专家学者执行援外项目、境外农业合作项目和短期培训交流活动,目前共派出20批59人次赴国外执行国际农业交流活动(不含台湾)。通过培训和外派专家储备和培育一批专业强、外语好、有国际视野的农业复合型人才。

  不断建立拓宽国际交流渠道。广西农业农村厅领导先后组织拜访了泰国、马来西亚、缅甸、印尼等东盟国家驻华南地区的总领事馆。组织农业团组到以色列、荷兰、葡萄牙、摩洛哥、泰国、印尼等国家开展农业科技交流。接待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以色列、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越南政府代表团等25批213人次。同时打造面向东盟国家的农业培训品牌,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平台作用,2018年培训东盟农业官员、管理和技术人员3期123人次,得到了东盟国家政府、农业院所的广泛认可,密切了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和往来。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外经济合作处 刘小小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