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民生大考“考”出真民意——河南焦作市举行第四次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大会

2018年12月30日09:3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生大考“考”出真民意

  参加述职评议的部门负责人公开述职

  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晒成绩、说问题、红脸出汗,分管市领导指要害、戳痛处、中肯点评,各界代表细评判、表民意、建言献策,不仅评出了干劲、比出了压力,也压实了责任、促进了担当,更锤炼了队伍、激发了活力,赢得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为激励市直单位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凝聚了磅礴力量。

  “市信访局最终得分91.79分,市供销社得分92.55分,市农机局得分91.15分……”12月21日,焦作市第四次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述职评议现场,安静得能听到针掉的声音,大家凝神屏气,仔细记录着分数,默默排名。

  从9月开始,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信访局和市农机局等10家市直单位作为被评议对象,接受全社会历时3个月的集体检视。“评班子”采取百分制,分为网络投票评议、委托第三方调查评议、召开大会述职评议三种方式量化打分,按不同权重相加得出最后得分和排名。

  前两种评议方式已经结束,对当天述职的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来说,现场评议不啻一场面对面的“大考”。

  评议大会现场,10家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对各自单位一年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围绕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作风等6个方面进行述职,交出“答卷”,并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的测评。

  述职后,被评议单位的主管副市长进行综合点评,“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根据述职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给被评议单位打分。最终,焦作市人防办公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市行政服务中心位列前三。

  “这样的述评,述出了问题,评出了差距,考问出责任。”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韩金昌表示,将把述职评议作为一面“镜子”,认真倾听意见、查找不足、抓好整改,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努力在全省创造“一网通办”的焦作经验。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焦作市分三次对31家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评议,以评班子,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提振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评出团结、评出干劲、评出生产力,全力推动转型发展,社会反响良好。

  为推动“评班子”工作全面深入推进,焦作市委决定将评议范围扩大,今年选取了信访、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服务、疾病预防控制等10家服务民生、直接面对群众的单位,开展第四次“评班子”工作,力争更多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

  “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晒成绩、说问题、红脸出汗,分管市领导指要害、戳痛处、中肯点评,各界代表细评判、表民意、建言献策,不仅评出了干劲、比出了压力,也压实了责任、促进了担当,更锤炼了队伍、激发了活力,赢得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为激励市直单位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凝聚了磅礴力量。”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

  “要想台上不冒汗,就得台下多流汗。”不少参加述职的单位负责人表示,述职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理念牢牢记在心上,担在肩上,带头抓推进,主动抓落实,在下一年度述职中,努力向党员干部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焦作观察记者郑伟伟)

(责编:张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