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通村村” 构造乡村出行微循环

2018年12月30日09: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村村” 构造乡村出行微循环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山高坡陡、村寨分散,农村客运经营成本高,经济效益低,从而导致“群众出行难、学生上学返校难、农村货运难”三大农村出行难题。2017年6月,我省搭建的“通村村”农村客运服务平台,在雷山县试点投入使用。

  一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和推广“通村村”农村平台,截至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建设完成“通村村”调度中心,系统部署上线,已建成村服务站1500余个。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5万人,注册客运公司700余家,全省累计产生出行订单3万单,累计服务30余万人次。

  近日,雷山县郎德上寨村民杨武准备到几公里外的报德村办点事。出门前,他在一款名叫“通村村”的APP上预约一辆雷山开往报德的班车,几分钟后预约车辆到达村口。

  而要是在以往,杨武去报德,要么在村口“等”,“班车一般要等上一到两个小时”;要么用“走”,“步行需要两个多小时”。

  受限于农村客运“定班、定点、定线”的组织方式,以前农村群众出行往往要预留很长时间来等车。为破解“群众出行难”、“学生上学返校难”、“农村货运难”三大农村出行难题。2017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投入3500万元用于“通村村”平台建设,并在雷山县开展试点工作。

  “通村村”平台上线后,农村群众可通过手机APP、热线电话和村服务站点,实时就近呼叫班车和出租车,查询公交和班车线路、实时位置及到站时间,也可以预约订制包车服务,系统线上匹配调度车辆,实现按需发车、预约出行,有效提升运行效率。

  此外,“通村村”平台专门设置学生班车定制功能。平台以学校为单位,采用云计算方法,为同一目的地(线路)的学生规划“专线”,实现从学校到家、从家到学校的班车定制,确保每名学生往返都有正规班车可乘,家长、老师还可实时查看车辆位置,在家庭与学校之间连起一条放心的安全线。

  受山地自然条件制约,快递物流不到村的现象在贵州普遍存在。然而,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大量农特产品又需出山进城。“进不来”与“出不去”成为农村货运难的症结,制约着乡村发展。

  “出于成本考虑,多数物流企业并没有将分支机构建设到农村,而是大都建设在县镇一级,使得物流企业建设的物流体系无法覆盖全部用户,存在着‘到县到镇不到村’的问题。”贵州省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通村村”创始人兼CEO罗永安表示,“通村村”在解决农村客运的同时,着眼于农村小件物流,通过与顺丰、圆通、中通等10余家快递公司合作,在“通村村”APP上开发了“我要寄件”、“包车物流”等功能。

  该功能主要是借助村级服务站点,通过客运车辆“以客带货”方式,将包裹运送到村级服务站点分发,从而实现村组物流全覆盖。村级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快递代收、代寄等服务,村民不用再前往城镇办理相关业务,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快递收发,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据统计,“通村村”客货同网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到村的难题,普通包裹进城入村时间由过去的3至5天缩短到1天,配送成本从5至10元/件降低至2元/件。

  “现在光每月代理快递派送服务,收入就增加600元左右,加上帮助包车、订票、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等收入,每月增收近千元。”雷山县郎德镇报德村“通村村”综合服务站店主杨胜德说。

  此外,“通村村”通过与各大电商企业深度合作,初步构建起“电商运营企业+‘通村村’物流+村级服务站点”的农产品上行销售模式,形成了电商企业网上“销货”、村级服务站点集中收储并标准化包装、“通村村”跑腿由村到县接入骨干物流网的协作模式。

  该模式不仅解决了特色农产品,尤其是小宗农产品进城出省难题,还实现了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将农产品销售出去,而且卖得快、卖得出好价钱。(刘小明)

(责编:张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