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景俊海在通榆县扶贫联系点调研时强调

强化产业支撑和保险兜底 坚决按时限标准全面脱贫

2019年01月03日08:12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产业支撑和保险兜底 坚决按时限标准全面脱贫

  1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白城市通榆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本报记者 邹乃硕 摄

  本报1月2日讯(记者黄鹭)按照省委统一安排,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来到白城市通榆县边昭镇边昭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并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精准,因地制宜,强化产业支撑和保险兜底,做到真脱贫、不返贫、可持续,坚决按时限标准全面脱贫。

  边昭村是景俊海扶贫包保的贫困村。他走进贫困户竭长生家中,看到老两口都已年过古稀、行动不便,景俊海嘱咐当地干部照顾好老人生活。在贫困户谢立荣家,景俊海与她算收入、拉家常、聊变化,勉励她直面困难,艰苦奋斗,尽快脱贫。谢立荣告诉省长,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她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贫困户孙云涛因残致贫,景俊海与卧床的孙云涛亲切握手,鼓励他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他渡过难关。

  在边昭村党群服务中心,景俊海察看贫困村建档立卡情况,并与扶贫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座谈。景俊海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完成脱贫攻坚主体任务的最后一年。一要增信心、铆足劲,带着所有贫困群众一起奔小康。结合“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贫困村摘帽标准、边缘户变化等情况,完善政策,强化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人一户。因户因人制宜,采取分散集中方式,保障贫困户充分就业。二要抓产业、促融合,夯实产业扶贫支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食品工业转变,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加强技能培训,培育发展农村电商产业。把基础打牢,把项目谋实,让项目靠近资源、靠近劳动力,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就近就业。三要创条件、兜好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脱贫政策对“病残老”的兜底和产业保险对扶贫产业的兜底结合起来,因县制宜,落到实处。创新利益联结方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脱贫不返贫。四要打基础、优环境,让农村更文明、更现代、更有朝气。统筹推进污水垃圾处理、公共设施建设等,改善村容村貌,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把户脱贫和村振兴结合起来,整合资金政策,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基本。五要当好头、带好路,发挥好基层党支部作用。扶贫干部要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农村工作的实干者、摆脱贫困的领路人,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好致富带头人作用,带领大家尽快脱贫。

  省政府秘书长彭永林,省直有关部门和白城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黄鹭)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