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小区有个五谷磨房(小小说)

安 谅
2019年01月0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秋天的小卖部》 拉斯奇绘
  图片来自网络

  小区是个老小区,俗称老公房。五谷磨坊也只是底层的一个小卖部,连个石磨也不见。灶披间的窗台就是售货台,人来人往的,倒是十分热闹。

  苏北来的一家人长租了这小院,又别出心裁,在灶披间一隅,开设了这个五谷磨坊,专卖现磨的各类营养谷物,颇有螺丝壳里做道场的意味。

  这天周末正午,冬日的太阳懒洋洋的。五谷磨坊一片喧闹声。秦工程师正巧路过,瞥见自己的老母亲也在那里,眉飞色舞的,几位老伯伯老阿姨也兴致勃勃,围绕着这个灶披间窗台,你一句,我一句的,仿佛有什么便宜货,令他们兴高采烈。

  秦工程师凑近一看,果然,五谷磨坊又推出了新品牌,印刷得十分精美的宣传折页,五颜六色,窗台上一字排开塑料包装的各类谷物,除了以前红豆薏米粉、核桃芝麻粉等,什么黑色脉(就是黑麦片、黑芝麻、黑大豆等组合),阿胶派(以阿胶块、紫山药、紫米、红薏米等组合)、长辈乐(即是鹰嘴豆、葛根、银杏仁、高原青稞等组合),不一而足,搭配得很诱人,功能也说得挺入心,这些老人本来就对五谷食品着魔,这种创意又把他们勾得晕头转向了。看到秦工,秦母连忙招呼:“你想吃什么?”

  秦工笑着说:“你想吃啥就吃啥吧。”

  “你们秦秦有出息,也真孝顺!”几位老阿姨赞叹道。“那我给你再买点黑芝麻,里面什么都有了!”秦母脑子活络,对新组合已然了解。

  窗台内是一位胖姑娘,眼镜搁在鼻梁上,忙得不亦乐乎。这个外来妹是这苏北人家聘的打工者,说一口苏北话,干活还蛮勤快的。

  秦工也和气地与他们点头。回到家,读大三的女儿小静就嘀咕:“奶奶又在磨坊磨磨唧唧的,都快吃午饭了,还在磨蹭什么。”秦工笑咧了嘴:“你还真会说话,磨坊被你这么一说,更有意思了!”“你还笑,人家肚子都饿坏了!”小静嘟囔着,看来真有点生气了。“那你快去叫奶奶呀!”秦工说。小静老大不情愿地蹬蹬去了。不多一会儿从窗口那边,又传来了吵嚷声。秦工竖耳静听,似乎是女儿小静高分贝的斥责:“你这是有毒的,有毒的!”秦工连忙掩上门,急急地赶了过去。

  小静还理直气壮地指责着。那个胖女孩的眼眶里,泪水闪动,稍顷,有几滴快速而无声地滚落下来。

  秦工很快明白了。胖女孩用粉碎机在现磨那些五谷,高温细磨,倒是干脆,磨好后,她还特意放在铝盘里散了一会儿热,但时间显然短了些,谷物还是滚烫的,就被倒进塑料包装了。老伯们老阿姨们倒没留神,偏是小静下来撞见了,一阵连珠炮似的斥责,把刚才还和风细雨的气氛,一下子搅得紧张和严肃。

  秦工来的是时候,秦母此时一直无语。场面有些僵,秦工一来,也就缓和许多。

  胖女孩抹去泪,说:“都是老客户,如果觉得不妥,这一份我就自己留下吃了,我另磨一份给大家。”

  秦母点头不是,摇头也不是。因为,小外孙女已帮她做了决定:“就这样吧,也只能这样了,以后你不能这么匆忙装袋呀!”小静姑娘还是不依不饶。

  “那是我自己催她的,不能怪人家”,秦母总算开口了,“不是你在催我吃饭吗?”

  “算了算了,都别说了,下回都注意些就好,走吧,走吧,五谷待会再来拿吧。”秦工和稀泥。两个女人,一老一小,都是他的“宝”,他不想他们不愉快。

  “那就等冷却下来,再来拿吧。”秦母和小静也形成了共识,那胖女孩也点了点头,三人才离开五谷磨房。

  走出几步,秦母就悄声埋怨:“人家女孩也是打工的,这货一赔,她至少三天白干了。”

  “那也不能吃有毒物质呀,奶奶,你不是想健康长寿吗?这么吃可是适得其反!”小静也嘟囔着,有点不服气呢!

  “可是人家打工真的不容易。”秦母说。

  “谁让她这么没知识……”小静又哼唧了一声。

  “奶奶也是从苏北乡下来打工的,奶奶知道什么叫难呀……”奶奶喃喃着,还回头朝磨坊方向望了一眼。

  后来的情景,还是老友秦工继续讲述给我听的。这周末的一下午,他家两“宝”半天不说话。到了傍晚,小静悄悄先下了楼,之后又悄声地回来了。过了一会儿,奶奶也什么话都没说,下楼去了。几分钟后又回来了,把一叠钱塞到小静手中:“难得你有这番善良。不过,钱还是我来付。”

  “是我伤了人家,该我来付。”小静说。

  “你的钱,还不是你爸妈的钱?等你赚了钱,再说吧。”秦母嗔怪了一句,眼光里闪出笑意。秦工看见女儿小静的脸上,也漾出一缕笑意。这时,胖姑娘敲了门进屋,把一叠钱塞给了秦母,同时,又将一桶磨好的五谷食物搁在桌上,笑眯眯地说:“谢谢妹妹给我指点,我今后一定会多学习,也会细心的。这个就是凉透了再装袋的,放心吃哦。”小静走上去,握住了她的手:“刚才我说重了,你别生气……”秦工笑了,“五谷磨坊还真带来了健康快乐。”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