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旅游扶贫大有可为

潘铎印
2019年01月05日09:5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旅游扶贫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从国家出台各类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到文旅企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都给旅游扶贫注入了巨大的能量和活力,也为旅游扶贫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提供了借鉴。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全国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许多都是深度贫困。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现实中,经济发展水平低的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薄弱,迫切需要寻求某种产业发展的推力。乡村旅游的发展会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发挥旅游乘数效应,达到发展贫困地区经济的目的,而成为贫困地区发展的强大推力。

  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贵在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依托村庄优势农业项目,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产业延伸发展,促使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产生强大的旅游产业经济协同效益,促进当地群众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加强乡村生态环境和文化遗存保护,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村镇,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和宜游宜养的森林景区,依据自然资源,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程提升,引领乡村旅游新时尚新潮流,为脱贫致富夯实基础力量。充分发挥旅游业就业容量大、进入门槛低的优势,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贫困群众从事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工程建筑等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实现农民增收创收。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