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把家搬到村里来

——记脱贫路上的“扶贫专干”敦化市检察院干警刘长武

2019年01月09日09:10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家搬到村里来

  “多亏了老刘,帮我把房子修好了,以后再也不怕下雨漏水了,我行动不便,真是解决了我最大的难题了。”敦化市黄泥河三道泉村村民陈忠山激动地说。

  “市检察院来的老刘能吃苦、有担当,为俺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出点子……”提起这位老刘,村书记盛学兴话也多了起来。

  让村民们赞不绝口的“老刘”是敦化市检察院干警刘长武,今年53岁的他,自2018年7月被派到黄泥河镇三道泉村担任“扶贫专干”兼驻村工作队长开展扶贫工作,这一住就是近五个月,把家也安到了这里。

  逐户摸底走访 详细建档立卡

  三道泉村由洪福、西沟和三道泉三个自然村组成。一进村,刘长武就迅速转换角色,对自己的身份进行了重新定位,他首先从了解村情民情入手,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宣传扶贫政策,与贫困群众做到“无缝对接”。三个村子离的比较远,走一趟往返30多公里,裤腿、衣服、车子上满是灰尘,这是他工作常态。在刘长武的扶贫日记上详细地记录着这个村共有多少贫困户、人口、土地、每家的收入等具体情况,这些他都能倒背如流。

  为方便群众反映困难和问题,白天他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里的产业发展状况;晚上他打上手电筒,走进贫困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村民房屋居住条件怎么样?家中有没有劳动力?有没有孩子在读书?家中是否有病人……

  “只有做好了贫困户基本情况摸底、致贫原因和建档立卡等基础工作,才能根据所调研的问题制定帮扶计划,对症处理,分类施策。”刘长武说。

  扎根在村里 与百姓共甘苦

  通过走访,刘长武有了这样的感受,那就是只有自己心里装着百姓,百姓才会和你说真话、道真情;只有把驻村当家,视百姓为亲人,百姓才会接纳你、喜欢你。

  三道泉村离市区比较远,为了工作方便,他说服妻子一同来到三道泉村,两人把村部的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简单收拾一下当成了“家”,一周七天都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真正扎根在村里。

  2018年8月汛期,大雨连续下了四五天,刘长武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与村里党员干部一道,不分日夜,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卢淑琴老人年龄较大,还有个智障的女儿,行动不便,无法转移,刘长武闻讯赶到,与镇、村干部一道将卢淑琴母女转移到镇里安全地点。

  贫困户文篇70多岁了,家里只有老两口,房屋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刘长武走访时得知情况,第二天买好瓦准备好材料就爬到房顶上维修。老人逢人就说:“那天老刘帮修房子,连我家一口水都没喝,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好了。”

  刘长武从驻村伊始,为村里、为贫困户做的每一件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慢慢地,大家从一开始的怀疑到现在的全力支持。“你到我们村来,我们村的贫困户有希望了,以后有什么需要大伙帮忙的,尽管和我们说。”村中有威望的老党员经常这样对刘长武说。平时在村中闲聊时,老党员们都想办法做其他村民的工作,让大家支持刘长武的工作。“有了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我更有信心了,我一定能为贫困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刘长武信心满满地说。

  积极化解矛盾 做好农村稳定工作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刘长武的优势在村里也得以发挥。村民之间出现纠纷,或是有一些法律问题需要咨询,他都耐心聆听,认真梳理,适当运用政策,释法说理,努力使村民满意。

  “老刘,快来看看吧,夏西长叔侄吵起来了,劝都劝不开。”晚上9点多,村民打来求助电话,忙了一天的刘长武腰酸背疼,此时,正躺在炕上休息,接到电话二话没说,起来穿上鞋就往夏西长家赶去。到了夏家详细一问,是叔侄因为分土地产生了纠纷,刘长武了解事情的原委后,给叔侄俩从法理与人情的角度,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夏西长叔侄同意按照刘长武和村书记的建议重新划分土地。

  不久前,村民许传荣与村书记发生争吵,原因是镇里出钱给许传荣盖了间仓房,许传荣因为仓房的建设问题与村书记有了不同意见。当天晚上9点半,刘长武听闻此事后立刻来到许传荣家,为二人进行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分析说理,两人达成了一致意见。

  “村民间的事往往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村民们都找你,说明太信任你了,百姓利益无小事,事事总关情,不怕百姓麻烦你,就怕大家不找你。”刘长武如是说。

  从“输血”变造血 扶贫算好经济账

  工作之余刘长武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走东家串西家,与村民促膝谈心,与村干部一道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分析研究符合本村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绘制着扶真贫、真扶贫的“蓝图”。

  要致富,先修路,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协调,为三道泉村贫困户所在巷道铺设1公里水泥路,并为部分贫困户院落铺上了水泥地面,初步解决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同时帮助村里搞好村民集聚点、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等规划,切实抓好美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扎实开展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开拓扶贫思路,坚持脱贫工作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理念,以实施产业为抓手,坚持项目带动,谋划全村产业发展,发展集体经济,确保群众增收创收,推动精准扶贫。

  自刘长武驻村后,敦化市检查院党组一直跟踪了解驻村扶贫情况,并及时帮助协调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前不久,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并结合三道泉村实际,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建设木耳菌吊袋大棚7栋,带动群众发展木耳种植,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吊袋大棚建设已基本完工,很快就能进入投产实施阶段。

  那一串串匆匆前行的足迹,印刻在扶贫济困的路上;那一次次风雨兼程的背影,映衬着脱贫群众的心声;那一天天不知疲倦的面容,见证着脱贫攻坚的奋斗。刘长武努力为困难群众谋福利,带着真情实感去扶贫,赢得老百姓的认可。(刘鸿雁 张海婷)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