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湖南双牌县廖家村:“三跟三走”产业兴

2019年01月11日08:3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廖家村:“三跟三走”产业兴

  新年伊始,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盘点2018年的收成,村民们人人喜上眉梢:继廖家村成功创建省级现代特色产业园后,全村去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销售农产品突破10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全村人均增收3000元。

  回想起4年前的廖家村,村支书唐林感慨万千:全村413户、1365人,其中贫困户107户、贫困人口385人;多年来,村民们种植、养殖“各自为政”,因为品种落后,形成不了规模效应,农产品经常滞销,增收困难。

  怎样推动全村脱贫致富?2015年以来,在省林业厅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村里经过反复调研、考察,决定把全村土地流转到集体,结合土壤特性和靠近永连公路的优势,发展特色果蔬生产和旅游观光。因此,村集体将产业奖补、信贷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资金和项目,全部向产业发展集中,村民们则参与生产,形成“个体跟着集体走、集体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本地优势走”的“三跟三走”产业发展模式。

  然而,一开始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贫困户廖枝林死活不肯把耕地流转到集体,他还四处说:“耕地流转到集体,能拿到租金就不错了。”后来,廖枝林看到村民把耕地流转到集体创办的合作社,不但有租金收入,有的还按月拿到务工工资,他这才找到村里说:“我不要租金都行,只要求把耕地流转到合作社。”

  原贫困户蒋路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村里送他到湖南农大、省林科院等学习种植技术。现在,他负责产业基地技术指导,每年各项收入加起来有5万多元。

  到目前,廖家村集体流转土地7000多亩,成立1家合作联社,创办村办企业1家,发展种养专业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2家。建成以百香果、葡萄、酥脆枣、芦笋等为主,长达3公里的果蔬观光带,吸引游人纷纷前来观光、品尝水果蔬菜。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盘先全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