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粉条书记”的小目标

2019年01月11日08:3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粉条书记”的小目标

  最近,“粉条书记”田昕正忙着通过手机直播拓展农货的销路。

  2017年11月,田昕从共青团鹤壁市委宣传部部长的岗位上,被派驻到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担任第一书记。1月9日中午,记者到该村采访时,正遇到攥着自拍杆的田昕,“马上开始做粉条了,你赶紧来,保准能赶上!”他边走边招呼记者。

  村民牛九良家门前的空地上一派忙碌景象——煮着沸水的大锅旁,牛九良正用小锤子使劲敲打着漏勺,红薯粉流进热锅里发出“嘶嘶”的声响。“快快快,再提个桶来!”牛九良抹了把额头上的汗喊道。刚刚赶到的田昕,一路小跑拎来装着凉水的木桶,接住了长筷子挑起的成型粉条。

  “又来直播了,田书记!”看到田昕用手机对准自己,牛九良咧嘴一笑,“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大家好!这就是咱大河涧乡纯手工制作的粉条,欢迎大伙儿都来尝尝!”在他身后,一排排木架上晾晒的是刚成型不久的粉条。

  牛横岭村背倚牛家山,土壤贫瘠,全村原有近五成农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冬天,村民们都会将收获的红薯制成粉条。但因交通不便,粉条的外销之路始终没有打开。

  看到村民们售卖无门,田昕也很着急。他一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一边通过朋友、同事为牛横岭村的发展奔走呼告,尽可能争取机遇。他不仅带领工作队逐户收购粉条,还跑到饭店、商铺联系销路,再挨家挨户上门送货……“粉条书记”由此得名。

  田昕的行为感动了不少市民和商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牛横岭村近两年冬天共销售粉条近2万斤,销售额逾2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淇滨区饮马泉薯业专业合作社在其淘宝店铺上为牛横岭村的红薯粉条开通了销售链接。合作社负责人刘天河告诉记者,他们还为粉条定做了专属包装,目前网销火爆。

  田昕对村里的发展有清醒的认识:“贫困户要稳定脱贫,光靠卖粉条也不行,必须得有产业支撑。”田昕介绍,2016年以来,牛横岭村与鹤壁市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420亩种植果树,村民们不仅能收租金,87户贫困户还入了股,每户每年能获得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分红。

  “我们还谋划建设了杂粮山货处理项目,今年正式运营后,可实现对农产品的加工处理,预计每年可增加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说起小目标,田昕信心满满。 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左易和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