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

2019年01月11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

  农村改厕绝对称得上是一场前无古人的革命性工程,它是农村生活、环境卫生和乡村文明的革命。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各地农村改厕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1月9日人民网)

  如厕从来非小事。厕所,既为生活必备设施,其质量好坏、设施是否完善、环境是否舒适,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品质、感受与社会的文明程度。

  这“方便”之事如何才能真正“方便”起来?改善如厕环境,确实是件民生大事。若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厕所条件很差,不是数量不够、分布不均,时常让人内急无门,就是脏不忍睹、臭气熏天,让人离老远就不禁掩鼻蹙眉,不是迫不得已都不愿如厕,那这里的社会发展、人居环境又能好到哪儿去?人们对这一地一城又能有什么好印象?

  总体看来,我国厕所建设是乡村落后于城市。这一方面是由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本来就与城市有不少差距;另一方面也是和乡村居住分散、房屋自建,缺少像城市那样的统一市政规划和连通的排污管网等现实原因密不可分。所以农村大部分地方可见的厕所都是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的旱厕,住宅内自建自用厕所也并不普及,这一情况必然制约乡村进一步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八部门联合发布《意见》,联手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显然非常必要,也是势在必行。这一来是因为厕所建设、如厕条件原本就是农村落后于城市的一个突出短板,当然要及时补上;二来建好厕所,解决“方便难”“如厕脏”问题,也是惠及亿万农民的民生实事、好事;三来在农村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更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

  《意见》明确提出了三年完成农村改厕任务的总体目标,强调要因地制宜,合理编制实施方案,杜绝“形象工程”,还规定实行“中央部署、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指出要组织开展A级乡村旅游厕所、最美农村公共厕所、文明卫生清洁户等多种形式的推选激励活动,探索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等创新模式,为如期完成厕所革命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农村改厕绝对称得上是一场前无古人的革命性工程,它是农村生活、环境卫生和乡村文明的革命。它的推进与完成,必将给农村村容村貌和农民生活习惯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也必定会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徐建辉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