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海南陵水:污水变清流 汩汩润民生

2019年01月11日08:4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污水变清流 汩汩润民生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坡村利用人工湿地技术处理生活污水。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花香伴道,绿树成荫。1月9日上午,走进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军昌村大开村民小组,村庄干净整洁。“过去生活污水没有合适的处理办法,只能沿着家门口的水沟排出,既影响村容村貌也不方便村民行走。”大开村村民黎道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现在村里的污水变为清水,并流入了农田。

  近年来,陵水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努力建立长效运行保障机制,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路径和模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2018年10月底,陵水已有88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38个在建,265个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已完成41个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总投资约13146万元,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为36%,每天处理生活污水约2803吨,覆盖人口约26078人。陵水今年将在192个村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治理不易 努力破题

  “农村生活污水的量虽然不如城镇的大,但村民分布较散,而且污水单体小,数量多,地域广,为整体投资带来风险。”陵水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此外,农村污水处理站的维护运营也不容易,是一笔不小的民生投入。

  陵水全县每日农村污水生产量是多少呢?据测算,陵水全县农村污水产生量达2.3万吨/天。陵水共有11个乡镇,116个行政村,502个自然村,农村人口约29万,随着近年来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日益增大。而陵水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长期滞后,农村生活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明显。

  开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前,陵水环保局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发现,陵水大部分农村居民家庭的化粪池均未做防漏处理,污水经化粪池简易处理后直接渗入地下,厨房及洗涤污水大部分直接泼洒在庭院空地或房屋旁村道上,部分污水被农民直接排入周边河流、湖泊和池塘等地表水体或渗入浅层地下水。

  “同时,农村生活污水已成为村庄周边地表水、地下水重要污染来源,也对村庄的村容村貌造成不良影响,并直接危害到农民的身体健康。”陵水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农村大多数的传染病均与农村水污染问题相关,伤寒、霍乱、肠胃炎、痢疾、传染性肝炎等疾病均与水体污染有关,陵水农村生活污水可能成为污染源,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因此,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刻不容缓。

  规划先行 稳步推进

  陵水环保局项目办主任陈哲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去年3月,陵水环保局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设立了专门的项目办公室。

  谋定而动,规划先行。2017年初,按照国家及海南省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及要求,本着治理目标“只能更高、不能降低”的原则,陵水环保局组织专业机构编制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实施方案》,该方案涵盖全县10个乡镇(黎安镇除外)96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该规划要求2018年底陵水农村污水治理村庄覆盖率达到60%,2020年实现100%全覆盖,届时将全面解决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打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结合我县实际,优先将全县‘十三五’美丽乡村创建目录中的村庄、饮用水源周边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区内、自然保护区内、主要河流湖库周边、高速公路两侧、国道两侧、城镇内河(湖)三年行动治理、两个澙湖生态修复、重要旅游景点的村庄纳入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中。”陵水环保局局长吴定国介绍,陵水按“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方式,开展治理工作。

  “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方式,使陵水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能在治中学,学中改,改则更优。“2017年,陵水采取传统模式推进单村自建分散治理,但不久就发现整个办公室都快被材料堆满了,单村自建分散治理模式下,每一个污水处理站都得单独处理一遍流程,增加了许多工作量。”陈哲阳说,“经过经验总结与实践探索,后来我们发现采取EPC模式(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推进整乡镇连片治理相结合方式统筹推进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更为高效便捷。”

  汩汩清水 滋润田野

  1月9日中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陵水本号镇军昌村打鹿村民小组,在村庄的一地势低处,绿树掩映之下一间小平房格外显眼,走近,还可听到平房内传来嗡嗡的水泵声,这是打鹿村的污水处理站。陵水环保局项目办工作人员王博介绍,经过处理的污水可以达到一级B标准,可用于农田灌溉等。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经过处理已变得清澈。“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自流首先进入到格栅池中,经过粗格栅与细格栅的过滤,然后流入调节池,并在风机的作用下经过厌氧池和好氧池等环节的处理,最后经过消毒器注入清水池中便可达标排放。”王博解释说,这个污水处理站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

  在村民黎道权家的院子中,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铺设了地下污水管网,在水龙头和洗澡房的四周还用水泥砌起一个圈,这样黎道权家用水时污水就不会四处横流,而是流入污水管网中。

  陈哲阳介绍,2019年陵水计划对192个村庄采用EPC模式开展农村污水项目建设,总投资8.2亿元。前期工作已开展到初步设计阶段,下一步将进行项目招标工作。建设内容为住宅单体分流制改造(排水单元接户管改造)、修建住户厕所、建立污水管道收集、处理及尾水排放系统,并对施工中破坏的道路及绿化修复等。目前开展建设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给住户建设约2982座化粪池,修建厕所约204间。

  与许多农村建设项目类似,运营维护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为彻底解决“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陵水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将委托专业机构对已建成的污水治理设施进行维护管理,采用委托管理模式,制定绩效评估办法,健全污水排放监测系统,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

  (本报椰林1月10日电 梁君穷)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