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 疫情呈现总体可控态势

2019年01月1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张玫)  “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回应说。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在回应本网提问时还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

自2018年8月1日起,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非洲猪瘟,以高热、网状内皮系统出血和高死亡率为特征的瘟疫蔓延开来。那非洲猪瘟到底是什么病?专家指出,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非洲野猪、欧洲野猪等)引起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

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引发了社会各方关注。目前猪瘟控制得怎么样?它会不会传染给人?猪肉还能不能买呢?对这些网友关注的问题,人民网专门采访了有关专家。

关于“当前非洲猪瘟控制得怎么样?”的问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表示:“非洲猪瘟今年8月在我国发现以来,针对已经发生的每一起疫情,我们均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赴现场,指导协助疫情发生地坚决果断采取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应急处置措施。从目前情况看,上述处置措施均已严格落实,已发生的73家猪和1起野猪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没有发生二次扩散。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

关于“非洲猪瘟传染人吗?”的问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经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均未发生感染。

疫情发生之后,一些消费者担心吃猪肉是否安全。关于“猪肉还能吃吗?”这一问题,黄续保说:“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一百年历史,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而关于猪肉供应问题,冯忠武表示,“从当前情况看,生猪生产方式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总的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关于“如何预防非洲猪瘟?”冯忠武表示,目前我们国家引发非洲猪瘟疫情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饲喂了餐厨剩余物。所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以及我们制定的管理措施中,都明确规定了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由于饲喂餐厨剩余物引发疫情,降低疫病发生风险。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