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小蜜蜂给力绿色防控

颜旭
2019年01月12日13:2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春风百花场,来往无虚日。采花酿为粮,仓廪自充实。”宋代诗人连文凤的诗写出了蜜蜂的辛劳与作用。这种小生物不仅可以为人类提供蜂蜜等蜂产品,在采集花粉酿蜜的过程中,掉落的花粉还可帮植物完成授粉。以蜂类为主的授粉昆虫对促进自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和农作物生产至关重要,蜜蜂授粉同时也蕴含巨大的经济价值,本地蜜蜂和其它授粉昆虫的授粉每年能给欧洲农民带来大约50亿欧元的价值,授粉昆虫对全球生态系统的价值每年大约900亿欧元。

  近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主办的2018年授粉行动年度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相关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就蜜蜂授粉及猕猴桃绿色创新植保方案、粮食绿色控害提质增效生态工程示范项目等议题交流经验,并讨论了蜜蜂授粉的未来发展方向及推广模式。

  蜜蜂授粉促进猕猴桃增产提质

  四川是我国第二大猕猴桃种植区,种植面积达80万亩。由于猕猴桃是雌雄异株,与一般花朵相比,猕猴桃雌花需要接收数千粒花粉才能完全授粉,只有充分授粉达到一定种子数量才能有效刺激果实生长。并且其花粉需要长距离移动,因为雄花和雌花之间的距离至少2厘米以上,靠自然授粉非常困难,因此必须进行辅助授粉,这包括人工授粉和蜜蜂授粉。一只蜜蜂一天可传播10万个花粉,可有效提高猕猴桃坐果率,使果实匀称,产量更高。

  但蜜蜂并不“热衷于”给猕猴桃授粉,因为猕猴桃花不产花蜜,对蜜蜂的吸引力小,且猕猴桃春季开花时,同期开花植物繁多,降低了蜜蜂给猕猴桃授粉的机率。那么,蜜蜂能否代替人工完成猕猴桃授粉?哪种蜜蜂授粉效果更好?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李明章用三年的实验结果证明,经蜜蜂授粉后猕猴桃坐果率、产量提高,果实品质更佳,蜜蜂授粉完全可以替代人工授粉。中蜂与西蜂都能有效为猕猴桃授粉,西蜂授粉效果略好于中蜂。

  该如何提高蜜蜂的授粉效率?减少竞争花对蜜蜂授粉效果的影响?出席当天论坛的猕猴桃种植企业代表——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邓方贵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李明章回答道:“猕猴桃花没有花蜜,对蜜蜂的前期诱导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可在蜂巢前面种一些猕猴桃的雌花或者雄花,混合在一起,使蜜蜂每天进出都可以闻到猕猴桃的花香,习惯它的味道后,自然就会到果园去采猕猴桃花。”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的赵亚周博士支招说:“搞蜜蜂授粉一定要在果园里面按一定比例(8∶1)栽雄株,有些果农因为雄株不结果就只栽雌株。针对竞争花的问题,一是引诱,二是根据具体的生态环境决定蜜蜂投放量。猕猴桃花期集中,可在开花10%之后再投放蜜蜂,效果较好。”

  实现绿色防控与促进生物多样性双赢

  蜜蜂除了具有授粉和产蜂蜜两大功能,还可被利用来进行绿色防控。长期以来,过量施用农药显著破坏了稻田生态系统的自然调控功能,导致稻田天敌数量大幅下降。由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祝增荣教授主持的“粮食绿色控害提质增效生态工程长兴示范区”项目,通过采用“培育提高作物抗性,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种植蜜源诱集植物,人工释放补充天敌”等助增天敌和传粉昆虫的生态工程技术,取得了明显的恢复稻田生态系统自然调控功能的效果,赤眼蜂等天敌的数量显著回升。其主要做法是:在永久性非稻田生境种植多年生、长花期的蜜源植物,在田埂保留可丰富天敌食料或蜜源的植物,通过增加植物的多样性,从而加强生态功能植物对传粉昆虫的保育,增加稻田周边和稻田内天敌的多样性,发挥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进而有效控制稻田内害虫种群数量增加。

  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生物多样性。近年来,由于物种栖息地的消失或断裂,生物多样性一直在减少。利用低产出的田地边缘带营造丰富、连贯的野生栖息地,是提高农业景观中生物多样性的最佳机会。

  除了科研院所,一些企业也在行动。自2016年起,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多家合作伙伴,在猕猴桃、苹果、柑橘等作物上及果园内推行“授粉行动”和“农场放蜂”项目。“授粉行动”是通过创建适应当地条件和适合本土昆虫的栖息地,来提高授粉昆虫的数量,保护和提高整体生物多样性,保障可持续的农耕与环境之间的平衡,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监测表明,在建立的授粉昆虫栖息地中,三年内大黄蜂数量提高600%,蝴蝶数量提高12倍,其它昆虫数量提高了十多倍。“农场放蜂”项目则是在农场设置蜂箱,帮助农场由人工授粉改为由蜜蜂进行高质量授粉,从而减少人工成本。据先正达公司总监孙津安介绍,先正达已在27个县市的示范农场开展了“授粉行动”,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和技术传递给广大的农民,2017年共计在10391公顷的耕地上开展了促进生物多样性的措施。

(责编:张桂贵、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