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云南镇雄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助力脱贫攻坚

黄焕仪
2019年01月15日08:12 |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镇雄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助力脱贫攻坚

  从贵阳驱车跨省到云南镇雄县,高速要走3个多小时,以前没通高速时要走7个小时,边远、落后、闭塞、贫困,就像沿途中散不开的浓雾。脱贫,曾是摆在当地人面前的头等大事。而如今,这里的村民随着“山桐子”种植将过上全新的幸福生活。

  镇雄县位于云南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是享有“母亲河”“美酒河”美誉的赤水河发源地。同时,该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革命老区县。随着全县经济状况的好转,从前“脏、乱、差”的城市状况一扫而光,如今净洁的县城被人们亲切地誉为“小昆明”。据该县县长郑维江介绍,未来几年,镇雄还将开通航线和高铁,“与世隔绝”的交通局面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一路上,蜿蜒曲折、清澈见底的溪流与大巴车结伴而行,沿途依靠大山而建的一座座村庄在冰雪的冬日里更显肃静。全程辛苦陪同的鲁绍雄副县长一一为我们介绍着这里的风土人情,世外桃源般的景色,颇有意趣的民俗文化,无不令人沉醉其中。此一行,我们先后到达雨河、芒部镇,并在小洛村等地参观了镇雄县林业产业发展情况。这些地方大面积种植的油葡萄(山桐子)、钩藤、天麻等林下经济作物,正是改变这儿面貌的“秘诀”。

  为彻底斩断穷根,镇雄县采用以点促面的方式,在雨河镇小洛村召开了产业发展(毛叶山桐子)推进大会。10个村的近千名村民在会场——一片空旷的田地里集合,场面十分壮观。对于他们来说,幸福是那样的简单,无疑就体现在一日三餐中;而获取幸福的方式也是那样质朴,就是通过房前屋后的辛勤耕耘摘掉贫困的帽子。镜头闪动,捕捉着乡亲们那一张张淳朴憨厚的笑脸、一双双清澈渴望的眼睛。依偎在城市太久,这里世外桃源般的宁静氛围,正适合我们去栖息灵魂、安放心灵。田间地头,耄耋老人的柔情,垂髫小儿的天真,无不让我产生由衷的敬意和不可遏制的爱怜。

  利用这片净土,依托群众热情,镇雄县抓住大力开展退耕还林的机遇,结合实际优化林业产业发展布局,让全县人民致富有了新抓手。他们种植的一种特殊作物——油葡萄(山桐子),更独具价值,受到行业和市场的广泛关注。

  油葡萄(山桐子)全身是宝,被专家学者誉为“黄金树”,具有极高的开发和利用价值。相比其它木本油料植物而言,油葡萄(山桐子)培植适应性强、速生、挂果快、产量高,果实含油率高且耐储藏、易加工,是我国目前为止发现的最为理想且优质高产的木本油料植物。它的发现,是我国食用油历史上一次革命性的创举,将改变我国95%以上的高档木本食用油进口的状况,成为中国第一大油料作物。

  第二天的座谈会上,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在全面分析了全国的林产业发展情况和今后的林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后说,山桐子产量高、品质好、材质好、观赏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发展山桐子产业,完全符合镇雄实际。

  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引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典故,结合当地竹产业的发展历程,阐释了种树的最佳时机就在“十年前”、种树的第二佳时机就在“现在”的深刻道理。“不能再等了,错过了的就错过了,但如果我们再不行动,等到十年以后,我们的继任者恐怕还会像今天这样讨论‘如果十年前……’”他进一步举例:“比如杉树、碗厂(当地乡镇名),如果没有当初十年前那一批人坚定不移地种竹造林,哪有今天脱贫致富的坚定支撑?”脱贫之路无比艰辛,但镇雄人的油葡萄(山桐子)梦无比坚定执着。恰如冰心先生赠葛洛的诗句所言:“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用自己的爱心去播撒幸福的种子,是当前镇雄人民的迫切希望。

  “春有桐花遍地香,夏享绿荫透心凉;秋观硕果坠枝头,冬赏红籽斗雪霜。”镇雄县华林种植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王春艳如此形容道。一棵毛叶山桐子,一年四季都是美景。与美得轰轰烈烈的油葡萄(山桐子)树一样,同山桐子人交流,从言词中便能感受到他们充满激情、希望和梦想!

  该公司负责人叶林进一步介绍道,目前,油葡萄(山桐子)产业整村推进有序,全县已累计种植山桐子10万亩,取得良好成效。“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的参与积极性。昭通市林业局副局长李忠秀分析当地发展现状后并建议加上电商销售等运营模式。

  国家有中国梦,云南镇雄有油葡萄(山桐子)梦!我们相信,神奇的中国油葡萄(山桐子)一定能够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油葡萄油也将带给更多人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