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穷山沟变身“花果山”——“太行明珠”河北前南峪的生态变迁

高博
2019年01月15日08:18 | 来源:国家林业局
小字号

  巍巍太行,绵延八百余里,河北省邢台市浆水镇前南峪村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前南峪现有村民396户,1456人,人均6分田、7亩山。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人们坚持不懈努力,硬是将一个穷山沟变成了“花果山”。如今的前南峪,有“太行明珠”之美誉,层林叠翠,山川秀美,人们在这里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前南峪村生产条件差,经济落后。“山坡和尚头,土地随水流;有雨就成灾,无雨渴死牛”当地流传的这几句顺口溜,就是当年前南峪恶劣生态环境的写照。

  1963年前南峪曾发生过一次特大洪水,60%的土地被冲毁,几乎毁掉了所有山场植被。古稀之年的前南峪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成志回忆说,那时全村8300亩山场,由于没有做好保护,祖辈留下的荆条杂草,甚至都被连根拔来当柴火烧。

  面对自然灾害,前南峪村痛定思痛,制定和实施了重建规划。治山,必须先栽树。艰苦的前10年,郭成志和村干部带领全村人,早5时下地、晚10时回家拼命地干,目的就是要偿还“生态欠债”。

  8300亩荒山,4年时间里就绿化了5500亩,修出河滩地和梯田400多亩,他们再也不为吃饭发愁了。

  虽然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但是直到1977年,村集体收入也只有10.8万元,年人均收入57元。

  改革开放以后,前南峪开始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之路。

  科学治山,让专家们为前南峪治山“把脉开方”成了全村上下的共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已故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就是这些专家们对前南峪奉献的写照。

  前南峪实施立体开发战略,营造防护林3900亩,经济林4400亩,自然山体形成了“林材头、干果腰、水果脚、米粮川、林果山”的生态模式,这样就实现单纯追求防护效益向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转变。

  树多了,山绿了,前南峪人又算起了经济账,他们要兴办工业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他们利用山上的矿藏,先后办起化工厂、工业硅、铝合金等10多家村办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前南峪村12家企业总产值近亿元。

  这些企业在给前南峪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也造成了极大的环境污染。进入新世纪,前南峪忍痛砍掉这些村办污染企业,实施“二次创业”,开始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并依托经济沟绿色资源和“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红色资源,走绿色观光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生态发展之路。

  兴建“抗大”陈列馆、整修“抗大”首长故居、建设“抗大”碑林……如今,旅游产业成为前南峪生态发展的又一重要支撑。

  既卖鲜果,更卖风景。村民赵小芳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赵小芳告诉记者,刚开“农家乐”时只有10张床位,随着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又增加了7张床,现在仅“农家乐”每年就给家里带来8万多元收入。

  如今,前南峪每年吸引中外游客45万人次,全村80%的家庭都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农家乐、参观、生态采摘等行业,旅游收入超过6800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6800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

  前南峪走出了一条由荒变绿、由绿变富、由富变美的太行山区开发之路。1983年以来,前南峪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我现在最大愿望是前南峪5A级景区赶快建成,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里享受绿色生活,接受红色教育。那时,估计年人均纯收入能上3万元。”郭成志说。(记者 高博 曹国厂)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