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文创唤醒佛山木板年画的文化生命

2019年01月15日08:2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创唤醒佛山木板年画的文化生命

佛山木板年画文创产品““和合二仙和合二仙””

1月11日,记者参加“年画重回春节”主题采风活动来到广东省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在博物馆门口,由一层层台阶图案连缀成一幅精美的祥龙年画,很是醒目。走进以“冯氏佛山木板年画复业二十周年纪念展”为主题的展厅,一股浓郁的岭南气息扑面而来。佛山木板年画以其夺目的“万年红”色彩基调,“填丹描金”的表现手法,北帝、关公、钟馗等大宗“神像画”的题材,给人热烈单纯、富丽堂皇的感觉。

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冯炳棠的儿子冯锦强介绍,佛山木板年画诞生于宋代,鼎盛于明清时期,曾远销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其制作工艺繁杂,包括刻版、套印、开相、描金、填丹(刷上大红底色)等20多道工序。冯炳棠是目前全国唯一掌握佛山木版年画全套工序的人。“不能让年画变味,又要有市场。”近年来,冯锦强和他的8人团队一面守正,一面创新。守正是指恢复一批以20套神像题材为主的年画,保持其原汁原味,注重非遗的公众体验,将其保护传承下去;创新主要包括赋予年画新的解读,开发文创产品等。

“脱单神器”“逢考必过”“一个亿小目标”“百年解忧年画店”……把传统年画里的美好寓意,用网络流行语诠释出来,这是小刘的创意。爱穿中国风衣服的“85后”女孩小刘,是冯炳棠老人的徒弟,也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年画就是代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年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想要赚钱发财的可以请财神,想要脱单的请和合二仙,想要通过考试的请考神……基本上你所有的愿望都可以在年画里找到对应庇护的神仙。我们给这个系列起了个名字,叫年画的诸神复活。”小刘对记者说,在新媒体方面,她用B站、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年画,与大家互动。

小刘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去解读木版年画,用祈福和许愿的概念让不同年龄的人进入年画,也让非遗年画变得潮味儿十足。针对老一代人,他们推出木版年画十二生肖系列;针对小朋友,他们把动漫年画的墨线稿做成材料包,举行寻找年画宝宝的比赛,让小朋友DIY填涂颜色;针对年轻一代,他们设立520年画脱单和合二仙专场、逢考必过状元及第专场、“一个亿小目标”财神专场等,使年画重新与现代人的生活产生联系,将年画与个人生命中的重要节点联结起来。

文创唤醒佛山木板年画的文化生命。近年来,冯氏父子特别注重开发文创产品。例如,《拜年》是冯氏父子与佛山邮政联合发行的一套纪念邮票;他们的团队创作了卡通版《鸿鸿》和《和合二仙》等木板年画;和陶瓷厂合作将《金玉满堂》年画做成茶具;还把佛山木板年画图案做成书签、钥匙扣、挂饰等。

传承人非常注重佛山木板年画的体验环节。小刘说,她每周都有两到三场活动,带着木板年画制作工具进社区、进小学、进高校、进企业等做活动,讲解的过程中带着大家动手体验,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木板年画。“上次520高校脱单专场,和合二仙年画当场卖光,收入上万元。”冯氏木版年画老店也渐渐成了游客的打卡热点。这种非遗体验环节不仅能提升游客的出游质量,还能促进文化消费。(见习记者 崔现芳)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